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燃料電池產業發展加速,「氫時代」即將來臨刊登日期:2013-05-31

人民網報導,以氫能源動力為主的燃料電池,為真正意義上「零排放」的清潔能源,預料其最有可能取代鉛酸、液流等電池,成為新一代化學儲能電池。據瞭解,在先進國家中,氫燃料電池的發展應用正日益增速,暗示著「氫時代」即將來臨。
根據業界消息,2015年至2017年,日本三家汽車廠商將正式上線燃料電池車,且有10家能源供應商將在2015年前建成100座加氫站,且目前當地已建成13座加氫站。
另外,歐盟清潔能源合作組織在近期通過增加燃料電池巴士項目,預計將在倫敦等5個城市增加2至5輛不等的燃料電池巴士,其他組織成員也著手進行氫能基礎設施建設,準備引進氫燃料電池汽車。
在分散式儲能應用端,德國和法國在去(2012)年啟動氫氣儲存計劃,丹麥等國則是嘗試利用剩餘電力儲存氫氣,為家庭燃料電池供電。
據業內人士指出,當前大陸在儲能技術主要仍以鉛酸蓄電池為主,液流電池和鋰電池應用也在擴大,惟燃料電池商用程度遠不如其他先進國家。不過,大陸在去年6月發布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明確指出,大陸在燃料電池汽車、車用氫能源產業應與國際同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