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豐田、日政府重金打造加氫站 為氫燃料電池車鋪路刊登日期:2014-09-02

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關係企業本週一(9月1日)開始打造旗下第一座商業化的氫燃料電池加氫站,希望能為豐田即將於明(2015)年3月底前推出的氫燃料電池車預先鋪路。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豐田子公司豐田通商株式會社(Toyota Tsusho Corp.)、法國液化空氣公司Air Liquide SA的合資企業已開始在名古屋建造這座氫燃料電池加氫站,未來將由Air Liquide負責提供燃料來源。上述合資案預定在未來幾個月內興建3座氫燃料電池加氫站,最快今年底就能正式啟用。另外,這些加氫站每座造價為6-7億日圓,其中日本政府會補貼約1.9億日圓。

上述合資企業的總裁Koji Nakagawa 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氫燃料的零售價競爭力將與汽油相當,預期該公司至少得花六年的時間才能轉虧為盈。他說,以風力發電生產氫氣雖然可行,但目前尚無經濟效益;該公司正在尋找能以環保方式製作氫氣的合作夥伴。

燃料電池車的擁護者認為,這種車款比鋰電池車擁有更多優勢。舉例來說,燃料電池車需要的充電時間以及每次充電後的行車里程數幾乎都與汽油車不相上下,而鋰電池車需要的充電次數與時間卻多出不少。不過,分析師認為,要讓消費者接受燃料電池車,還有許多障礙得要克服,這當中包括加氫站的建設尚未普及等等。鋰電池車的充電站普及率則相對較高。

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該國目前約有12座加氫站開店營業,政府打算在2016年3月底前將加氫站的數量增加至約100座。日本已挪出約400億日圓作為明年度(自2015年4月初起算)的加氫站補貼預算。

根據California Fuel Cell Partnership的統計,加州目前僅有9座專為轎車設計的加氫站、其他2座則為巴士設計,還有69座則還在建設當中。另外,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夥伴(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Hydrogen and Fuel Cells in the Economy)的統計則顯示,至2015年底為止南韓會建設43座加氫站,德國則計畫在2017年底前建設100座。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18日在訪問福岡市接受記者詢問時表示,為了促進燃料電池車(FCV)的普及,日本政府將創設購車補助金制度,消費者購買燃料電池車時,每台最少將獲得200萬日圓的補助金,且並計劃於日本100個以上場所興建氫氣站。

日經指出,促進燃料電池車普及是日本政府所制定的成長策略的一環,而豐田汽車預計在2014年度內(2015年3月底前)於日本國內開賣的燃料電池車售價達700萬日圓,較現行已市售的車款高出許多,故來自日本政府的協助是普及所不可或缺的助力。

日本最大煉油廠JX Holdings旗下JX日礦日石能源(JX Nippon Oil & Energy;以下簡稱JX能源)也於7月16日宣布,計劃於10月1日設立一家從事氫相關事業的專門子公司,負責氫氣站的營運、以及氫氣採購/供應等業務。據日經指出,JX能源計劃將2014年度的氫氣站增設量目標自原先的15座上修至19座,之後計劃於2015年度將氫氣站總設置量擴增至40座、2-3年後再進一步擴增至100座的規模。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於6月19日制定了燃料電池車/家庭用燃料電池的普及時間表,此為日本政府首度針對氫氣相關業務訂出時間表。其中,在燃料電池車部分,日本政府計畫在2015年祭出購車補貼制度,預估消費者只要購買一台要價近千萬日圓的燃料電池車就可獲得200-300萬日圓的補助金,且日本政府並計劃於2025年結束前將燃料電池車價格壓低至300萬日圓以下水準、將媲美現行的油電混合車(HEV)。

資料來源:MoneyDJ 財經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