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燃料電池車3分鐘就能充滿氫氣刊登日期:2014-07-22

燃料電池車是使用作為燃料的氫在車身搭載的燃料電池中,與大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産生出電能,並以此作為動力行駛的一類環保車。由於行駛時不會産生二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等有害物質,因此被稱為「終極環保車」。僅需3分鐘便可完成氫氣燃料的充填。每次充填燃料後的行駛距離可與普通燃油車匹敵,達到700公里。作為純電動車(EV)的代表,日産電動車「LEAF(聆風)」在充滿電的狀態下一次僅能行駛200公里,即使使用快速充電器,充滿80%的電量需要約30分鐘。因此,燃料電池車與純電動車相比具有行駛距離長、燃料補給時間短的優勢。

作為燃料的氫氣不僅可以從煤油、液化石油氣、天然氣等多種燃料中提取,化工廠等在生産過程中也會大量生産氫氣。在未來,或許還也可以利用太陽光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産生的電能對水進行分解,從而製造出氫氣。與依賴從國外進口石油的普通燃油車不同,燃料電池車如果能夠普及,將使日本的能源自給率得到提高。

目前燃料電池車的售價被認為接近純電動車2.5倍,而基礎設施建設也需要高額的費用。因此,如何降低價格及籌措基礎設施建設費用成為當前的課題。日本大型車企正計劃通過削減作為催化劑的昂貴的白金使用量來降低車輛成本。與只要有電源便可以充電的純電動車不同,如果要使燃料電池車得到普及,如何增加用於補給燃料的氫氣站成為關鍵。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icar/10224-201407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