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國際/日本出手謀取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高地刊登日期:2014-08-17

 中新社東京17日報導,在混合動力汽車市場嘗到足夠甜頭之後,日本已開始出手向另一個潛在“油水”豐厚的商業市場高地——氫燃料電池汽車發起實質進擊。

 多年參與日本政府能源政策制定過程的東京工業大學先進能源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人、環境能源研究權威柏木孝夫教授,此前在日本記者中心接受採訪時透露,按照政府方面已然敲定的相關戰略“路線圖”,日本的氫能源燃料電池汽車,從現在起將會有一個急速的拓展。

 據悉,日本政府方面的基本盤算是,201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正式投放市場;2016年,氫能源動力巴士投放市場;2017年,專業用氫能源動力汽車投放市場;而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前後,實現氫能源汽車燃料耗費價格與混合動力汽車基本齊平;再到2025年,實現氫能源動力汽車整車價格擁有與同規格混合動力汽車競爭的能力。由此,在世界上率先實現氫能源動力汽車的市場普及與擴張。

 與此相應,以日本的四大都市圈為核心的氫氣站系統,已在去年投入近46億日元的政府補助金開始佈局,按照預期計畫,到明年將會有共計100座商用氫氣站投用。

 記者注意到,在日本最新版的能源白皮書中,已明確列入“實現氫能源社會”一節。其內容顯示,早在2009年,日本已率先實現市場銷售可用於發電或供熱的家庭用燃料電池系統。去年年底,又由產、學、官聯手組建了“氫氣燃料電池戰略協議會”,策定有關氫氣製造、運輸、儲藏、使用等各層要素的綜合步驟。而在相關技術研發和相關規定的制訂、修改中,都已有可觀投入。

 近一時期來,包括首相安倍晉三等日本政府要員,紛紛放話要求在政府公務車採購中,切實導入氫能源燃料電池車。在今年6月份日本政府內閣決議敲定的增長戰略中,更是明確記入“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的利用”。而日前此間傳出的消息則稱,為進一步助力氫能源汽車的市場化,日本政府方面還有意在相關規制方面,諸如安全占地面積限制和容器標準限制等,作進一步放寬。目前日本尚未被認可的氫氣儲藏設施,也進入預期的“放行”行列。至於對氫燃料電池車市場化銷售進行補貼,自然也是板上釘釘之事。

 柏木教授認為,日本目前氫燃料電池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在世界上遙居首位,屬於日本產業競爭力的強項領域。通過氫氣應用的迅速拓展,可助日本儘早占取這一領域的世界市場。至於其來源的確保,由於氫氣製造原料的可替換性較高,可包含諸如發展中國家基礎產業的大量副生氫氣、伴隨原油開採而生成的氫氣、澳洲含量豐富的褐煤開採所產生的氫氣等等。保存運輸手段也已成熟。加之以再生能源而生成的氫氣等,可助日本增加能源安全。

 據柏木教授個人預測,到2030年前後,日本產氫能源燃料電池汽車的市場投放量,應可達到百萬台規模。

資料來源:http://www.cdnews.com.tw 【中央網路報】沈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