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日本放寬法規,全力衝刺氫燃料電池車刊登日期:2014-06-06

目前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還遠遠落後於全電動車,在美國,第一輛商用氫燃料電池車,現代汽車的 Tucson 到 2014 年才上市,加州政府不得不出手,以政府力量協助推動氫燃料電池,特斯拉 CEO 穆斯克也認為鋰電池技術比燃料電池的理論最優效能還要好,競賽已經結束,不過日本政府不這麼認為,打算積極衝刺氫燃料電池。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打算全力推動國內產業發展氫燃料電池車,並且還把氫燃料電池車商業化,列為 2015 年經濟成長的總體規則之一。在實際的政策上,日本政府首先以放寬法規來幫助氫燃料電池車產業,原本日本政府規定氫燃料電池的氫氣槽儲存壓力不得高於 700 大氣壓,新規定提高到 875 大氣壓,將可增加 20% 的續航力。由於其他國家多半允許高壓氫儲存,日本政府放寬管制有助於日本車廠與其他國家的車廠競爭。

此外,日本政府也正在與歐盟及其他國家做貿易上的談判,希望簡化氫燃料電池車進出口的行政程式,與減少法規上的障礙,日本可能將於 2016 年立法承認其他國家的安全規定,換取能從日本工廠生產出口氫燃料電池車。

不過,目前整個日本,也只有不到 100 輛的氫燃料電池車,多半是實驗車。率先推出氫燃料電池量產車款的日本汽車大廠將會是豐田(Toyota),Toyota 即將推出的氫燃料電池車的續航力為加滿氫燃料可跑 600 公里,超過許多一般汽油車,這個距離可以在日本從東京開到大阪,途中不須加氫,Toyota 計畫在這個財務年度內,也就是 2015 年 3 月以前推出,而本田(Honda)的氫燃料電池車也將於 2015 年上市。

日本認為目前氫燃料電池車量產上市者不多,只有現代汽車是日廠唯一對手,所以日廠還算是有搶占市場先機,不過,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不只是車廠推出新車,還仰賴整體大環境,如各國加氫站系統的完善,日本政府一頭熱推動,是否能得遂所願,還是終究計畫趕不上變化,突然重蹈過去許多失敗或不了了之的產業計畫的覆轍?或許日本政府力推氫燃料電池車政策成功與否,還得仰賴加州政府推動加氫站系統的「配合」了。

Japan aiming to become forerunner in fuel-cell cars
資料來源: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