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中德車企將在氫能基礎設施建設和燃料電池領域開展合作刊登日期:2014-03-31

根據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消息,柏林時間3月28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共同見證下,上汽集團副董事長、總裁陳虹與德國大眾汽車集團管理董事會成員、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教授在柏林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將開展燃料電池技術合作,並聯合上海大眾汽車加快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的產業化步伐。
  長期以來,上汽集團受國家科技部、工信部、發改委和財政部委托,承擔燃料電池國家研發項目。該項目是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技術創新工程重點課題之一。2011年5月,在德國柏林舉行的第十一屆必比登挑戰賽上,上汽集團Plug-in燃料電池轎車在燃料電池汽車組拉力賽中,逐鹿群雄,位列總分第三,僅次于豐田和奧迪。2012年4月,上汽集團燃料電池轎車作為中國代表團唯一的新能源汽車展品,參展德國漢諾威國際工業博覽會,受到中德兩國總理的檢閱。此次,上汽集團再次以全球化視野,聯合大眾集團作為這一科研項目的國際合作夥伴,在氫能基礎設施建設和燃料電池國際標準協調等方面開展國際合作。
  同時,為幫助雙方合資企業上海大眾汽車獲得新能源汽車市場機遇,上汽集團與大眾集團將協助上海大眾汽車開發適合中國市場的插電強混技術,以盡快推出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的插電強混產品。目前,上汽集團的榮威550插電強混轎車已經上市,2.3L的百公裏油耗和長達500km的續航裏程,將為中國消費者帶來全球同步的最先進插電式混合動力技術。
  從2001年“鳳凰一號”第一代燃料電池車誕生以來,上汽集團在新能源汽車產業化道路上矢志不渝,砥礪前行。目前已開發出20余款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跨越純電動、混合動力、燃料電池、超級電容、壓縮天然氣、二甲醚等,產品類型包含轎車、客車、公交車等。其中榮威750混合動力、榮威E50純電動轎車、榮威550插電強混轎車三款產品已實現產業化目標。在經歷世博會長時間運行考驗和市場消費者檢驗後,上汽集團在新能源汽車技術產業化道路上更加成熟與自信。展望未來,上汽集團將進一步推進純電動和插電強混汽車產業化,同時推動燃料電池汽車研發升級和示范運行,通過實施節能和新能源汽車戰略,快速降低產品平均燃油消耗值,為建設“美麗中國”而不懈努力。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