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新型液流電池可發電與供氫,電動車與氫燃料車都適用刊登日期:2018-08-16

電池電動車與氫燃料電池車都有望成為新一代交通主力,但這兩種車款各採用不同的「充電方式」,一種是電力、一種是補充氫氣,各國得針對兩種不同的車系分別打造管線與「加油站」,而近日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打造新型液流電池,不僅可讓汽車在幾秒內完成燃料補充,還可以釋放電力與氫氣、完美解決兩種電動車系統不相容的狀況。


液流電池(flow battery)由兩個電解質槽組成,充放電時電解質會被幫補到中間的發電室,而發電室也會以薄膜隔開兩種溶液、形成兩個電極,最後產生離子交換來發電,而由於兩種電解質是分開存放,不會有電解質相互滲漏與自身放電等安全性問題,是一種良好的儲能生力軍。

只是液流電池體積龐大,即使該電池具有安全性與穩定性高等優點,仍不適合用於 3C 產品與電動車,目前大多研究團隊都是想把液流電池用在再生能源儲能系統。

而格拉斯哥大學這次想將突破以往液流電池無法用在汽車的印象,並成功透過奈米粒子溶液打造新型液流電池,其中團隊所用的電解質是一種奈米懸浮液(suspension),每個奈米粒子都可以當成一顆小型電池,儲存能量更是一般液流電池的 10 倍,還能以電力或氫氣的形式釋放。

且由於液流電池主要以液態電解質驅動,團隊更指出,新型液流電池可在幾秒內完成移除舊液體、補充新電解質,因此該系統的「充電」時間可跟一般汽油車一樣,大大縮短電動車的充電速度。

格拉斯哥大學 Regius Chair of Chemistry 教授 Leroy(Lee)Cronin 表示,若再生能源想要有效運作,還需要儲存容量、靈活性高的儲能系統來幫忙解決間歇性能源與電力尖峰等問題,而團隊提出的新型化學充電方式,除了可用在儲能系統,還可應用在電動車中。

該研究將有助於未來液流電池的應用,有望縮短液流電池與大規模商業化的距離。團隊也指出,新型液流電池的能量密度相當高,可提升將來電動車的續航里程與儲能系統的儲存容量,目前研究已發表在《Nature Chemistry》。

資料來源:https://www.energytrend.com.tw/news/20180816-14311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