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他從放牛班到獲國家講座 還幫電池照X光刊登日期:2017-12-14

多年來致力於找尋理想材料來精進電池效能的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的細節狀況,而臨場光譜技術對於電池材料的開發,不論是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未來發展都有重大影響,因此獲第21屆工程與應用科學類別的國家講座,將於下周頒發。

民眾對電池的依賴越來越深,不論是消費性電子產品、電動汽機車、儲能,都需要透過效能佳的電池運作。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黃炳照教授的研發成果不只與國際各頂尖研究團隊合作,提供電池效能分析技術,研究成果與應用更深深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

和一般學者不同的是,黃炳照的求學歷程如此順遂,母親在他小學三年級就過世、在鄉下農村的隔代教養下長大,國中再輾轉到都市就讀,環境的改變,再加上父親開計程車維生,無暇照顧他,城鄉差距的適應不良,讓他曾經賭博輸錢,讓2個妹妹與他一起餓肚子,國中時一度進入放牛班。

卻因鄰居告訴他「那些人都是在騙你,怎麼還要跟他們玩賭博呢?」,讓他遠離壞同學,開始規律讀書、發奮圖強,國三就回到了升學班,進入成大化工系二年級時他就決定立定志向想要做研究。「從不覺得做研究是辛苦的」,只是想要找到答案,總是可以有恆心堅持下去,研究對他而言是與興趣的結合,也是這樣讓他如魚得水,做得比別人更好。

黃炳照表示,臨場光譜技術就像是幫人體照X光一樣,它可以知道電池的健康狀況、運作細節、運作方式。尤其,能在電池使用的時候,就知道實際運作的狀態,了解電池各種運作方式和效能高低的原因,就可以知道怎麼改善它,這就是提升電池效能的關鍵。

黃炳照期待透過自己的求學、研究歷程能鼓勵更多學生,希望有更多人能投入科學研究的工作。他說,自己曾經於高三及博士班時,很幸運的能分別上過吳大猶院士和李遠哲院士的普通物理與化學動力課程,這兩個特別的經驗,讓他深受啟發,瞭解人才培育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期望自己未來也能鼓勵學生投入科研工作,培養更多頂尖優秀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