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中油拚轉型 變身綠能站刊登日期:2017-12-06

因應節能減碳趨勢以及國家能源政策,中油董事長戴謙昨〈5〉日表示,中油必須轉型,將朝向「中油綠能站」目標發展,目前規劃自明年起為期三年、匡列20億元,將要增設1,00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
戴謙接任中油董事長時被視為大黑馬,因為他的背景為農牧專家,有「養鴨博士」別稱。戴謙說,接任以來,因同仁積極準備業務資料,自己也全力學習,上任滿一個月,對公司方向已大致掌握。

戴謙強調,節能減碳為世界潮流,加上政府限縮燃煤、推廣電動機車,國營公司當然要支持這項國家政策,況且「如果將來電動機車數量增多了,那中油加油站要幹嘛?」他認為,中油要面對轉型問題,因此未來要作「中油綠能站」,不只提供化石燃料產品,也要開賣綠能商品,符合社會趨勢。

目前擬定的做法是:規劃明年起三年,要在全台加油站布建1,000座充(換)電站,專門供應給電動機車,響應經濟部工業局推廣電池交換站(充電站)計畫。

中油副總畢淑蒨說明,此計畫匡列預算20億元,目標千座將分三年完成,第一年160座、第二年390座、第三年450座,而充電站與交換電池站布建比為1:9。

目前中油直營加油站共有610家,不排除號召加盟站業者,一起持這項政策。

至於設置地點,畢淑蒨說,確切地點尚未決定,大原則包括:大都會區、空汙較為嚴重地區及離島澎湖。

中油強調,選定澎湖,主要是賴揆日前宣布斥資450億元,在2025年前打造澎湖成為「國際、智慧、綠能、觀光島」,因此挑定澎湖為優先設置地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