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研月球製水製氧機 太空人自給自足不是夢?刊登日期:2017-10-30

自上世紀60年代美國實行太陽神計劃後,科學家們就不斷構想如何從月球製造氧氣,減低從地球運載物資到太空的成本。西班牙政府一個太陽能研究中心經過多年研發,近日成功測試以一個太陽能發電的機器,模擬在月球表面的高溫環境下製作液態水,分量足以供應8名太空人飲用,日後或可讓太空人在利用月球土壤自行製水製氧,實行「自給自足」。

「Plataforma Solar de Almeria」(CIEMAT)研究員登克解釋,機器可從月球土壤抽取水份,然後再從中抽取氧氣。當機器在月球上實際運作時,最初需以地球運送的氫氣啟動,數小時後氫氣便可自行循環。登克稱,可利用機械人把月球土壤放到機器中,1小時內可處理700克水分;4小時內就可生產2.5克氧氣。

可是,月球沒有電力供應,所以登克利用月球的日照特色,在每月約2周的無間斷日照期間收集太陽能,讓機器在月球沒有日照時可以太陽能續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