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工信部副部長:已啟動制定我國燃油車退出時間表刊登日期:2017-09-09

今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透露,一些國家已經制訂了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表,目前工信部也啟動了相關研究,也將會同相關部門製訂我國的時間表。
        9月9日-10日,2017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在天津舉行。活動現場,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發表了主題演講。
 
       辛國斌指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世紀以來,我國汽車產業快速發展。 2016年我國汽車產銷突破2800萬輛,連續八年位居世界第一,尤其是新能源汽車已成為全球最大生產銷售市場。

他分享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突破50萬輛,累計推廣超過100萬輛,在全球市場中佔比超過50%。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愈演愈烈,汽車行業生態和競爭格局正面臨重構。辛國斌認為,汽車產品形態和生產方式面臨著重大變革,未來汽車將向低碳化、電動化、智能化方向發展。

同時,在互聯網與汽車的深度融合下,智能交通、共享出行等成為新的發展方向。

“全球汽車產業生態正在重塑,我們應該在新能源、智能網聯領域加快佈局,搶占新一輪高點。”辛國斌如此表示,“一些國家已經制訂了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表,目前工信部也啟動了相關研究,也將會同相關部門製訂我國的時間表。”

在辛國斌眼中,我國汽車產業已經形成較為完備的產業體系,某些領域技術水平和國外差距不大,已具備和國外發達國家同台競技的條件。面對新趨勢,必須從短板出發、積極面對,重點關注行業散小亂、創新能力滯後、節能減排及企業戰略轉型等問題。

以下為演講實錄:

尊敬的何樹山副市長、尊敬的何光遠部長、各位海內外的嘉賓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汽車產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今天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汽車報社以及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共同舉辦的第十三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圍繞新理念、新業態這個主題進行研討,共同為汽車產業落實新發展理念,提升汽車產業創新水平出謀劃策,這是汽車產業界的一件大事,首先,我謹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對本次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各位領導、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自2005年以來,論壇已推動中國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為宗旨,已連續成功舉辦12屆,經歷十二年的積累了沉澱,論壇已經發展成為汽車行業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行業盛會,已成為凝聚行業共識,推動交流合作,促進行業發展的重要平台,參加這次論壇的既有國內外政府部門的領導,也有行業內的專家學者和優秀企業家代表,還有廣大新聞媒體朋友,大家都為我們汽車產業發展大計而來,希望大家能夠暢所欲言,發表真知灼見,為我國汽車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出謀劃策。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世紀以來,我國汽車產業快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2016年產銷突破2800萬輛,已連續八年位居世界第一位。尤其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最大生產和銷售市場。

2016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突破50萬輛,累計推廣超過100萬輛,佔全球的50%,行業企業技術創新有序推進,整車研發水平不斷提高,中國品牌汽車市場認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細分市場已經能夠和國際品牌同台競爭,智能網聯汽車方面也有企業主動佈局,具備輔助價值功能和網聯化特徵產品已經規模化進入市場。

隨著汽車市場不斷壯大,在國民經濟支柱中的作用不斷增強。汽車稅收佔全國稅收比重,從業人員數佔全國就業人員數比重,汽車銷售額佔全國商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均超過10%。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愈演愈烈,汽車產業生態和競爭格局面臨重構,意識產品形態和生產方式深度變革,汽車產品加快向低碳、電動、智能化方向發展,汽車正從單純交通工具轉變為大型移動智能終端,儲能單元。汽車生產由過去的大批量流水生產,向充分協作的智能製造邁進。個性化定制就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二是新型需求和商業模式加速湧現,互聯網與汽車深度融合,老齡化和新生代用戶比例持續提升,消費者需求和多元化特徵日趨明顯,智能交通、共享出行、個性化服務成為重要方向。

三是產業格局和生態體系面臨重構,新型科技企業大舉進入行業,傳統企業和汽車產業競合發展,產品鏈、創新鏈發生變化,全球產業生態正在重構。

許多國家紛紛調整髮展戰略,在新能源、智能網聯產業加快產業佈局,搶占新一輪制高點,一些國家已經制訂了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表,目前工信部也啟動了相關研究,也將會同相關部門製訂我國的時間表,這些舉措必將推動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環境和動力發生深刻變化。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汽車產業已經形成較為完備的產業體系,在某些領域的技術水平與國外差距不大,已經具備同國外發達國家同台競技的基礎和條件,但起點相同,並不意味著同步達到終點。面臨新一輪新趨勢,我們必須從發展瓶頸和短板出發,積極作為、主動發力,在我看來至少有以下幾個問題需要重點關注。

一是行業散小亂問題,企業數量眾多,行業發展水平差參不行,散小亂一直是我們汽車行業的問題,許多企業並不掌握核心技術但盲目鋪點,近年來國家採取了一些措施,但沒有取得很好的效果。面對汽車產業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局面,產業競爭態勢必然更加激烈,如何應對這是我們必鬚麵對的重大問題。這幾年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雖然取得重大進展,但現在葉城縣出結構性過剩的苗頭,必須引起產業界的高度重視,認真加以防範。

二是創新能力滯後問題,我國汽車企業創新能力有了長足進步,但是國際先進水平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很多核心技術仍受制於人,高效內燃機和先進變速器,一直以來都是整個行業的短板,在新能源汽車方面還缺少正向研發的純電動平台,動力電池尚未取得革命性突破,在先進傳感器關鍵部件的研發剛剛起步,整車輕量化、智能化仍有待進一步提升,我們還存在一些體制機制障礙,如果不取得實質性突破,我們有可能再次錯過戰略機遇期,三是節能減排問題,截至2016年底,我國汽車保有量接近兩億輛,巨大保有量帶來嚴峻的資源能源和和環境壓力。我國2016年乘用車消耗量和國際水平還有一定差距,我國向國際社會承諾2030年碳排放達到峰值,一次能源比重達到20%,按照目前汽車產業發展速度,我們達標的難度仍然很大,還需要整個汽車行業付出艱苦努力。

四是戰略轉型問題從現在到2025年應該是汽車產業變革最為劇烈的幾年,傳統汽車節能減排要求越來越高,新能源汽車發展加快卻對技術要求越來越高,智能網聯汽車將對整個產業帶來巨大影響,企業要深刻認識這種趨勢,及時調整戰略,明確發展規劃,但從目前情況來看,由於各方面原因,國內企業認識還沒有完全到位,一些國有企業還缺乏清晰的發展思路和遠期戰略規劃,在這方面汲取柯達公司的教訓,柯達曾是最大的膠片公司,發明世界第一部數碼相機,由於戰略的決策失誤,自己把自己推向破產的邊緣。我國處於關鍵時期,不進則退,全行業要攜起手來、抓住機遇,推動我國由汽車大國向汽車強國轉變,總的要求就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堅持市場主導創新驅動,重點突破、協調發展,加強統籌規劃,完善創新體系,優化發展環境,深化開放合作,推動汽車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4月,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發展改革為、科技部發布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以做強做大中國品牌為中心,力爭經過十年的持續努力,邁入世界汽車強國行列,實現汽車強國夢想。在此我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同志們參考。

第一統一思想認識,落實戰略規劃,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了未來十年的汽車產業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凝聚了行業智慧,形成了廣泛共識,是我國汽車發展的行動綱領和指南,全行業都要以規劃為指導,以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為突破口,密切協作合作,共處轉型升級,把規劃變成計劃,把計劃變成行動,把行動變成成果,積極推動相關任務落實。

第二堅持創新驅動,營造創新氛圍,創新是汽車產業發展的引擎,能不能解決好創新驅動的問題,關懷汽車強國的成敗,要充分激發企業自主創新動力,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產學研用的體系,營造敢為人先的氛圍,加大核心技術公關,咬定青山不放鬆,盡快實現由跟隨者向並跑者的轉變。

第三改善行業管理,優化發展環境,按照國務院放管服的要求,工信部正在進一步研究簡化公告管理程序,減少審批範圍,減輕企業負擔,重點向事中、事後轉變,並就如何提升產業集中度,優化產業佈局等重大問題探索制度創新,為建立傳統汽車帆布長效機制,我們會同有關部門製訂了雙積分管理辦法,近期即將發布實施。各企業要按照考核要求,努力改善傳統汽車節能水平,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

第四改革體制機制激發發展活力,國有企業在我國汽車產業發展過程中取得了重要的帶動作用,但隨著產業形勢不斷發展變化,國企如何轉變發展思路,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發展活力成為一個新的課題。下一步圍繞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和創新能力,加快建立於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經營決策,選人用人,業績考核能激勵機制,堅持把發展中國品牌汽車、新能源汽車提升到新的戰略高度,不斷提升產品品質和品牌影響力,發揮應有的率先示範作用。

第五堅持對外開放,提升競爭能力,汽車是高度國際化的產業必須堅持走開放發展之路,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浪潮,融入全球市場,企業要樹立全球化發展理念,實施品牌戰略,提高質量水平,提升品牌價值,要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抓住一帶一路重大戰略機遇抱團出海,實現產品、技術、服務和標準協同走出去。

發展汽車產業既是我們的歷史機遇,更是我們的歷史使命,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為實現我國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的跨越式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