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政策助力 燃料電池或迎產業化契機刊登日期:2017-10-17

富瑞特裝近日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透露,截至目前,公司的加氫站設備已發出4套,國內其他地區規劃建設的加氫站中也有部分意向訂單。分析人士認為,加氫站作為燃料電池汽車重要的基礎設施,是其大規模推廣的重要條件,加氫站建設提速意味著我國燃料電池發展進入新階段,國內燃料電池產業化規模正在快速提升。

政策助力不斷

  日前,發改委、財政部等五部委印發《促進儲能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中國出台的首部針對儲能的綜合性政策文件。指導意見指出,“十四五”期間,中國將通過儲能應用示範,形成較為完整的儲能產業體系,全面掌握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儲能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
  近期,中國已開啟研究制定燃油車禁售時間表,新能源汽車替代燃油汽車作為出行運輸工具趨勢加速。業內人士分析,從補貼政策看,目前已有的技術路線為鋰電池和燃料電池。相較於鋰電池,燃料電池具有能量密度高、續航里程長、零排放且無廢電池二次污染等特點。因此,燃料電池仍有望成為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要技術路線。
  根據《中國製造2025》對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的規劃,2025年的目標是實現加氫站等配套基礎設施的完善。專家預計,到2030年國內燃料電池汽車年銷量規模可達百萬以上,配套加氫站數量將在4500座以上,對應加氫站投資規模800億元,相關設備投資規模達到500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與國家對新能源電動汽車補貼不斷退坡的情形相反,對於燃料電池的補貼國家依然保持著較大的傾斜力度,補貼政策將一直持續到2020年。與此同時,燃料電池發展的安全問題和行業標準、生產成本也正在不斷變化升級。據了解,我國燃料電池相關發展標準已達59條。

產業新風口

  目前,各地也正積極推動燃料電池發展。 2017年9月,上海首個氫能源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運營平台成立,力爭在3至5年內建成“環上海加氫站走廊”。同月,上海發布《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規劃到2020年,上海將聚集超過100家燃料電池汽車相關企業,於2025年建成50座加氫站,到2030年實現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和製造總體達到國外同等水平,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3000億元。
北京市經信委相關人士近日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市政府計劃將在本月出台關於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將對燃料電池等多方面進行推廣及引導性政策。
  面對燃料電池發展的利好政策,國內多家整車企業及零部件廠商均在強化氫燃料電池發展。富瑞特裝日前表示,公司決定終止原計劃建設的上游制氫技術相關項目,取而代之的是建設氫能源汽車供氫系統產業化項目。公司稱,將在所擅長的汽車能源裝備較快形成規模產能,為後續業績增長提供動力,從而將氫能裝備作為未來轉型升級的方向。
  科力遠日前也表示,目前正在研發與氫燃料電池有關項目,項目應用在氫燃料汽車的鎳氫電池包和電電控制系統取得了初步裝車試驗、MEA膜電極的研發工作正在進行。厚普股份近日公告稱,公司與武漢地質資源環境工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就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應用和推廣項目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將充分整合自身及業界優質產業資源,共同在全國推廣普及氫燃料電池汽車,應公司清潔能源產業鏈應用的發展戰略,將為公司創造全新業務增長點。
  華創證券分析認為,在各方紛紛加碼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的背景下,燃料電池已具備大規模工業化生產的能力,未來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將迎來迅速產業化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