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解決限電 康舒:燃料電池入法列為綠能刊登日期:2017-08-11

高溫持續,限電問題揮之不去,電源大廠康舒(6282)建議政府應將燃料電池入法,列為綠能。「美國善用燃料電池電網,很多住宅區、州政府,甚至包括Google、Yahoo、可口可樂的datacenter機房都使用燃料電池,其角色已從備援電力變成主電力。」
康舒總經理高青山表示,燃料電池是小區域型的電源,例如規模僅30萬瓩,在缺電時可做為獨立電網,在各區域提供備援。但2009年國內制訂綠能條例時,未將燃料電池列入,「所以台灣現在綠能只做3件事:太陽能、風電和沼氣。」
他說,當時燃料電池未列入綠能條例,主要是發電須使用天然氣,而天然氣在能源類別中不算是「全綠」,只能算是「半綠」;且以往燃料電池技術發展尚未成熟,燃燒後仍會產生碳,有少量溫室氣體排放,因此未被納入綠能。但隨著時間演進,如今燃料電池技術已純熟,可完全燃燒天然氣,產生的是純水,沒有污染及碳排放的問題。
高青山指出,同樣是使用天然氣來燃燒發電,台電的大型燃氣組是內燃機,副產品會有廢氣,因此排碳量會增加,但燃料電池沒有這個問題。他舉例,此次尼莎颱風造成和平電廠的電塔倒塌,超過百萬瓩的電力送不出來,「如果在各地區建立30萬瓩的燃料電池電網,配線也不會那麼複雜,還可即時救援。」
康舒表示,先進國家之中,目前以美國的燃料電池普及率最高,過去是做為備援電力使用,但現在已逐漸成為主電力,包括州政府、住宅區、甚至Google、Yahoo、可口可樂等datacenter機房都使用燃料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