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科學家「對症下藥」,促 2050 年全球 139 國 100% 依賴再生能源刊登日期:2017-08-30

從石化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是否會傷害經濟?一個美國研究團隊發表論文指出「不會」,相反的還為全球帶來超過 2,400 萬個工作以及更低的社會成本。他們為全球 139 個國家「量身打造」各自可行的再生能源轉型計畫,並強調若到 2050 年這 139 個國家都積極投入能源轉型,將可阻止全球陷入「攝氏+1.5 度」的魔咒。



美國史丹佛大學環境工程學教授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研究團隊上週在《Joule》雜誌發表論文指出,製造了大量溫室氣體的國家若願意積極朝太陽能、風力發電系統轉型邁進,將會大量減少碳的排放,進而減緩氣候變化和其他破壞性後果,並帶來 2,400 萬個長期工作、每年空氣污染死亡人數減少 400 萬~700 萬名、持續穩定能源價格、世界每年節省超過 20 兆美元的健康與氣候防治成本。

基於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統計,在全球 193 個國家中(聯合國會員國名單),有 139 個國家產生了 99%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該團隊為這 139 個國家「量身打造」2050 年達到百分百依賴再生能源的可行性計畫,包括運輸、供暖/製冷、工業、農業/林業/漁業等行業都能直接、安心地使用風、水和太陽能,但這份計畫並沒有為任何一個國家提出建設新水力發電大壩的構想,只有指導如何使現有水壩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

他們將重心放在「擴大每個國家已開發的可再生能源價值」,並描繪了一個國家的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廠等基礎設施建置需要多少土地、可以在哪些地理位置「恰當」開發的藍圖,若是人口密度較低的國家如:美國、中國,就有更多空間投入再生能源發電,至於沒有足夠土地可以建造太陽能和風力設備的國家,他們設想在海上修建電站。

各國再生能源發展重點不同

不同的國家可以發展的再生能源不一,研究直接評估點出,像是水域和地熱活動豐富的冰島將可以獲得 28% 的水力發電、23% 的地熱發電;澳洲的風力發電份額高達 45%;波蘭的風力發電則將接近三分之二。計畫全面實施後,全球再生能源發電預計有 57.6% 來自太陽能、37.1% 來自風力,其餘則來自水、地熱、潮汐和波浪能量。

等到了本世紀中葉,化石燃料持續燃燒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成本估計達到每年 22.8 兆美元,對氣候的影響估計再花費 28.5 兆美元,而全球每年有 4~7 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患病、提早死亡,想修復這些空氣污染和氣候變化所造成的後果,所需成本遠比積極建置再生能源還要高上許多。但是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再生能源系統,基本上不會造成額外成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交通研究所共同作者馬克·德魯奇(Mark Delucchi)對此強調,「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再生能源帶來的效益如此之大,我們應加快朝風、水、太陽能轉型的速度,並盡早讓化石燃料系統退役。」

想在 2050 年達成這個目標,研究團隊認為改「吃電」的運輸業是關鍵,當汽車、卡車安裝電池行動,長途飛行的飛機和船隻採用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系統,利用電熱泵提供加熱和空調需求等,就能減少碳排放、創造就業機會、穩定能源價格,同時抵擋全球變暖問題。

不過,這項研究並沒有檢查地上電網的穩定性,因為研究人員認為它屬於另一項評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