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電動車 將終結汽柴油車?刊登日期:2017-07-27

電動車技術成熟,協助英國和法國政府勇於向傳統汽柴油車挑戰。法、英兩國本月相繼宣布擬從二○四○年起全面禁售汽柴油車,成為傳統汽柴油引擎風行百餘年後,率先立法讓它們逐步走入歷史的兩個政府。英法兩國新車銷售占歐盟約三分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數十年來,各國政府一再努力設法減少內燃引擎汙染物的發生,但因欠缺替代選擇,各國遲遲未能直接禁止。然而隨著電動車降價以及一些汽車製造商公開支持電動車,情況將有所轉變。儘管英、法兩國要在廿餘年後才正式禁售汽柴油車,至少已有了時間表。

富豪汽車最近宣布二○一九年開始,新車款不再使用傳統汽柴油引擎,只銷售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美國特斯拉公司也宣布電動車Model 3售價三萬五千美元(台幣一百零六萬元)起跳,競爭力大增,讓汽柴油車飽受壓力。

反內燃引擎的風潮已持續升高一段時日;數十年來,包括英、法在內的一些政府也一再承諾將停用化石燃料交通工具,可惜未能劍及履及。

英法兩國的汽車公司和供應商是數十萬名員工的雇主,這些員工薪水相對較高,且沒有大學文憑也能入列。汽車製造商可能以禁止汽柴油車時機仍未成熟,遊說政府放棄這項行動。代表英國汽車業的遊說團體已表示,禁令可能導致汽車業癱瘓,工作機會消失。

汽柴油車的前途大致將取決於全球兩大車市中國大陸和美國的發展。大陸近年來全力鼓勵電動車發展,還訂定了積極目標,不過,大陸尚未討論停售汽柴油車。儘管政府提供了刺激方案,大陸電動車的市占率目前仍低於百分之一。

美國方面,近幾年因油價偏低,導致電動車吸引力不足,不過製造商仍加緊製造和行銷電動車,做為達到排放標準的努力之一。

挪威是歐洲國家中最積極逐步淘汰汽柴油車的國家,該國去年銷售的客車,有近三分之一是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挪威已訂定二○二五年為目標,屆時只有電動車、氫動力車或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可以上路。

歐洲其他國家尚未複製挪威成功的故事,二○一六年,僅不到百分之一的新車銷售是電動車或插電式油電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