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舞台電源氫燃料電池車 月之海創舉刊登日期:2017-05-30

日本搖滾樂團月之海,昨天(29日)在武道館舉行出道25週年演唱會,做了一個新嘗試,以氫燃料電池車作為舞台電源,堪稱是演唱會的世界首例。另外一個也是結合新概念的表演,福井縣一座擁有500歷史的佛寺,以電音誦經結合LED燈光效果,舉辦電音法會,網路同步實況轉播,以前當過DJ的住持表示,希望透過現代化的詮釋,吸引人們重新回到佛寺。

NHK記者田邊幹夫:「在武道館舉行的演唱會,以這台氫燃料電池車發電,供電給舞台上的樂器使用。」

以場外的氫燃料電池車作為舞台電源,用纜線接到100公尺遠的場內,連上這個設在舞台旁主控電源。

月之海吉他手SUGIZO:「今天是受了氫氣的恩惠,樂器才能發出聲音。」

所謂氫燃料電池,是讓汽車儲罐中的氫氣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反應,產生電能,由於過程中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在環保車研發備受矚目,但用在演唱會堪稱首例,月之海吉他手SUGIZO提案以組團25周年演場會做實驗,2個半小時的表演,他所演奏的樂器,全部成功靠氫燃料電池供電。

樂迷:「原來也有這樣的用法,連樂器也能利用氫氣,很令人驚訝!」

月之海吉他手SUGIZO:「樂團每個人的聲音,還包含照明與影像,如果未來全部的舞台表演,電力都可以靠氫氣或是再生能源,舞台表現與能源文化就能跨出嶄新的一步。」

結合新的概念,讓舞台效果跨出嶄新一步,接下來這段表演才真是大膽嘗試,絢爛的燈光效果下配合電音節奏誦經,這是福井縣照恩寺舉辦的電音法會,身穿袈裟的僧侶像DJ一樣,頭戴耳機玩電腦混音,場面儘管衝突,台下觀眾可是正襟危坐,認真感受佛法的世界。

照恩寺擁有500年歷史,第17代住持朝倉行宣,2年前繼承父親接手管理後,就一直在思考該如何讓人們重新接觸寺廟。

照恩寺住持朝倉行宣:「來參拜的信眾不管怎樣就是很少,對於逐漸減少的現狀,有很強烈的危機感,總之得做點什麼改變狀況才行,(佛寺)感覺形象很灰暗,陰氣沉沉地,就覺得討厭討厭。」

小時候的朝倉對於繼承佛寺曾經非常抗拒,成為住持之前他當過DJ、做過燈光,一直從事音樂相關工作,為了一改佛寺給人的刻板印象,他結合自己的專長,靠網路募資買器材,去年首推電音法會反應不俗,今年再接再厲。

法會當天,大殿裡聚集了約140人,還有採訪的媒體,從音樂到燈光全部朝倉設計包辦,希望以更貼近現代的觀點詮釋佛光照亮的淨土世界,電音唱誦的經文,同步投影在大殿柱子上,甚至透過網路LIVE轉播,2萬人線上收看。

參加法會民眾:「能看到視覺化的呈現真的很棒,我不懂這個語言,但(電音)讓我可以更感受佛教世界,這是我第一次的經驗,很感動。」

電音法會效果出奇,引起淨土宗的本山本願寺注意,突破傳統窠臼佛法重新演繹,電音法會就盼讓更多人好奇,那個充滿光的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