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赴「歐洲矽谷」取經 鄭文燦:氫能源科技值得借鏡刊登日期:2016-06-25

〔記者邱奕統/法國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參訪歐洲取得進展,與法國格勒諾布爾(Grenoble)主席法拉利(Christophe FERRARI)簽訂「台法推動亞洲矽谷計畫聯合聲明」,確定雙方未來在科技產業交流、招商等合作意向。
鄭文燦在駐法代表張銘忠陪同下,拜會號稱「歐洲矽谷」的格勒諾布爾都會區區主席法拉利,他說,桃園是製造業、高科技及物流產業重鎮,面對全球化挑戰,須有創新措施。
他說,中央許多計畫,例如工業4.0、物聯網(IoT)產業等,都放在桃園,格勒諾布爾在能源、環保科技、智慧城市經驗都可參考,並爭取到桃園投資。
鄭文燦說,桃園用電占全台13.6%,以工業用電為主,桃園大潭電廠也將擴建成全台最大電廠,因此必須要有節電觀念,推動智慧電網計畫,導入節電,也要發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格勒諾布爾在氫能源等再生能源產業發展上,例如智慧電網、氫能儲電設備、氫能車等,可作為桃園參考。
鄭文燦也參觀發展太陽能、節能建築、氫燃料電池、水力發電、生物質能、智慧電網及能源儲存科技等多種新能源產業的Tenerrdis園區,並試駕氫能車,他說,回到台灣後會跟桃園企業介紹,讓他們更了解歐洲科技界,桃園在電動機車、汽車、氫能巴士等,在台灣發展最進步,例如「華德動能」,正是生產電能動力巴士的重要廠商,未來可以與格勒諾布爾合作,未來氫能車、氫能電池等再生能源,也是桃園推動的方向之一。
法拉利說,格勒諾布爾與台灣關係緊密,有顧問常駐台灣,格勒諾布爾的目標是成為法國能源轉型的明星城市,因此積極推動發展智慧熱網、智慧電網、水力發電、氫能等循環經濟科技,減少能源消耗,相信未來桃園和格勒諾布爾一定會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我支持雙方在經濟、政治上合作」。
鄭文燦隨後也與歐洲廠商進行招商座談,廠商反應熱絡,還有廠商備妥中文簡介表示,已準備好來台投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4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