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日建構「氫能社會」 柯文哲參訪移動式加氫站刊登日期:2016-01-26

臺北市長柯文哲率市府團隊訪日,今天參訪東京的移動式加氫站。日本政府為了促使在2030年能全面普及氫能,目前陸續增設氫能據點。

柯文哲一行今天參訪東京千代田區的移動式加氫站,體驗加氫的作業並搭上氫能車。加氫站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日本全國約有100處加氫站,這只是初步階段而已,今後會陸續設站。

昨天柯文哲一行在東京都廳(東京都政府)的安排下聽取了由東京都環境局針對氫氣城政策發展與挑戰的簡報,簡報指出,東京正籌備2020年奧運會,擬編列452億日圓(約新台幣130億元)補助氫燃料電池車和興建加氫站。

東京都政府目標是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預計建置至少35個加氫站,6000輛氫燃料電池車上路,以及100輛氫燃料電池巴士,負責接送所有選手往返奧運村和各個比賽場地,以打造一個氫氣城為目標。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氫能可以減少碳排放,為了實現打造「氫能社會」,日本這項大計畫開始啟動。川崎重工業、岩谷產業與神戶市合作,將在神戶港新設進口氫能的據點,預計2020年可正式營運。

進口基地設於神戶機場座落的機場島內的市有地,建設費逾100億日圓,面積約1公頃。將來以高壓低溫液化的氫氣裝在特殊的槽內運送、儲存,以槽車載運,出貨到各地。規模是數千萬立方公尺。川崎重工業、岩谷產業有研發氫能的技術,日本的新能源暨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將給予建設補助金。
日本在2011年311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之後,液化天然氣(LNG)的進口價格在交涉時,處於不利情況,因此日本政府希望多元化地調度能源。

日本期待成為能源革命的領頭羊,安倍內閣進行法規改革,推動將燃料電池車與加氫站的商業化,按計畫到去年為止,日本4大都市圈(首都圈、中部、關西、北九州)為主的地區設有100座加氫站,目前已達成目標,將來陸續增設。

去年4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位於東京鐵塔旁的「岩谷加氫站 芝公園」啟用典禮,還親身體驗加氫作業。
資料來源:中央社 東京26日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