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工研院 燃料電池實驗室 獲UL授證刊登日期:2015-12-09

「本地測試、國際通用!」臺灣廠商進軍國際市場下一波氫能與燃料電池新能源產業有了最佳的利器。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於工研院六甲院區氫能與燃料電池測試中心打造的燃料電池測試實驗室,是亞洲第一個通過UL國際認證體系評鑑,7日正式獲得授證,未來工研院將透過實驗室協助業者快速取得國際認證,減少國內燃料電池業者將產品送往海外測試需耗費數百萬元費用的支出,縮短樣品驗證往返時程,掌握市場拓展商機。

能源局組長蘇金勝表示,為加速商品化發展,能源局自98年起加速推動氫能燃料電池定置型發電系統,與移動式載具產品的示範運轉驗證。目前全台裝設燃料電池發電系統作為備用電力的設備共有20處基地台,遍及在新北市坪林、碧湖等地。

經由國內電信基地台的實務經驗證明,有7處的基地台在今(2015)年8月8日中蘇迪勒颱風期間,特別是偏遠地區遭受天然災害時,燃料電池電信備援發電系統可以強化國內救災體系的通訊需求,確實能夠克服長時間市電供電中斷的問題。

工研院綠能所所長胡耀祖表示,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自2008年起在六甲院區建置國內第一個氫能示範應用專區,逐步建立產氫、儲氫、燃料電池等技術研發能量。目前國內燃料電池產業已有47家廠商投入燃料電池組件與系統的研發製造,應用在備用電源和各式交通、運輸工具領域,國內上中下游產業鏈已具雛形。

胡耀祖指出,工研院現已成功協助業者建立關鍵組件自主技術與系統整合能力,透過示範運轉與測試驗證與標準制定,促成燃料電池在通信基地台備用電力上的CNS國家標準及兩岸共通標準。

胡耀祖強調,燃料電池測試實驗室獲得美國UL國際認證體系認證,即日起可以為臺灣廠商提供便利、專業的國際級測試驗證服務。

UL臺灣區總經理湯家德表示,燃料電池具有高效率、低噪音、無污染、多用途、免充電等特點,是一項能源直接轉換裝置,將燃料中的化學能不用經過燃燒,改以電化學方式,藉著氫氧的結合成水產生電能,是目前最具發展前景的新能源方式。

湯家德表示,以往國內廠商若要進行燃料電池測試,需將測試產品送往歐美等地的實驗室,現在工研院在臺灣建立的燃料電池測試實驗室,具備定置型燃料電池發電系統與北美及國際驗證相等之能力,偕同UL進行見證測試,除了有效協助臺灣產業縮短排程、運送、測試等認證時間、減少樣品運送風險,也能立即並完整收集樣品在測試過程中的資訊並加以分析,提供更快速及便利的產品認證測試服務,有助於臺灣產業拓展國際市場。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09000145-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