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天然氣、甲醇燃料電池 搶攻家庭及商用發電市場刊登日期:2015-11-06

高力推出家庭用天然氣燃料電池發電系統,將與國內瓦斯公司合作,拓展家用市場,用於發電及供應熱水,為市場唯一供應商。同時也推出以甲醇為燃料的燃料電池發電系統,推展於商用與基地台備用電力市場。
台灣由於電價低,加上政府漠視,民眾使用再生能源並不普遍,反觀日本推動家庭使用天然氣燃料電池多年,政府積極補助用戶,2030年的推展目標為530萬套。高力表示,再生能源發展初期,需要政府暫時性的補助,但隨著使用普及、業者體質茁壯,不但不需補助,用戶還可出售多餘的電力。
燃料電池(Fuel Cell)綠能設備只要供應燃料(例如天然氣)就能發電與供應熱水,有高溫(700~900℃)運轉的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與低溫(60~160℃)運轉的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高力的天然氣燃料電池容量為1KW,略高於日規0.7KW,國內豪宅列為目標市場,今年初登場的甲醇燃料電池已通過專業驗證,除了國內市場外,也積極進軍東南亞市場。
事業部副總徐瑞鐘表示,PEMFC燃料電池以燃料重組器將天然氣、沼氣或汽柴油轉換成氫氣後發電,比直接使用氫氣成本低。裝上燃料重組器的PEMFC系統,接上家用天然氣就能發電,方便、安全又環保,居家市場潛力很大。
基於保密考量,Bloom Energy的產品雖不在6日的展示會之列,但對高力的轉型與營收成長卻極具關鍵性,也是專屬利基產品。在新能源領域,高力交予燃料電池大廠Bloom Energy的Hot Box,為SOFC的關鍵組件,加上PEMFC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兩大產品卡位,為營收成長的重要動力。
資料來源: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129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