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揚志 三層式膜電極組 領先業界刊登日期:2015-10-15

揚志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生產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心臟-膜電極組(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 MEA),領先國內業界推出國際水平的燃料電池三層式膜電極組(3-layer MEA),並以高性能的優勢,目前已獲英、德、法、美、加、新加坡、印度、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多國採用。

據悉,目前業界燃料電池有鹼性燃料電池(AFC)、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磷酸燃料電池(PAFC)、熔融碳酸鹽燃料電池(MCFC)、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及直接甲醇燃料電池(DMFC)等六種,其中以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技術較具成熟階段,而前者重量輕、體積小比後者更容易進入商品化。

膜電極組MEA是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核心組件,有三層式及五層式兩種結構,中心是傳導氫離子的高分子膜、兩旁為陽極觸媒層及陰極觸媒層,最外層是燃料氣體擴散層。

觸媒層構造複雜,是燃料進行化學變化並產生電流的核心,如果觸媒層的設計或製造不佳,燃料電池就無法產生高電流,效率就會降低。

揚志公司採用觸媒塗佈薄膜(catalyst coated membrane, CCM)製造程序,因此可得到最高性能表現與耐用性的 MEA 產品,核心技術包括: (1)原材料之分析與選用、(2)化學配方之研製、(3)電極之精密塗佈技術。在這三項技術精進之下,揚志公司持續鑽研膜電極組MEA的性能再提升,期許加速燃料電池的產業發展,並提升國內競爭力。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