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小英推非核家園 派智庫赴日看氫能刊登日期:2015-10-10

張非核家園的民進黨要如何開發台灣的新能源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日期間,黨內兩位智庫專家也正在日本考察「氫能」技術研發與產業鏈。因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加緊衝刺「氫能」發電,估計只要有廿萬戶裝設氫能發電設備,就可望省下一座核電廠。
20萬戶安裝 可省下一座核電廠
針對氫能的運用,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學會理事長、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黃鎮江受訪解釋,氫能與燃料電池(Fuel Cell)發電系統並用,可將乾淨的氫與氧進行電化學反應,從中擷取電流儲存使用,副產品是水,不會污染環境,是未來能源趨勢之一,又是「綠色」能源,台灣應急起直追。
不污染環境 屬「綠色」能源
黃鎮江說,在日本將氫能運用到汽車動力與家用熱電共生系統兩塊,如TOYOTA豐田汽車今年就推出採用氫當作燃料的MIRAI環保車,受到全球矚目;平均一公斤氫可以讓環保車跑一百公里,相同能量的一加侖汽油(約三.七公升)卻跑不到四十公里,再比較兩者的生產成本,氫也比較便宜。台灣曾推動電動車,卻未鎖定氫能,黃鎮江感慨,其實全台機車上千萬輛,若當初投入製造氫能機車,台灣或許早就擺脫國際代工命運。
日本因為氣候偏冷,家戶熱水需求量大,故全力推廣「家用熱電共生系統」,從二○○九年起,把約洗衣機大小的裝置推到一般家庭裡,利用天然氣提取氫氣,再注入燃料電池中發電,因此產生的熱能用來供應暖氣和燒水,整體能源效率超過九成裝置約產生七百到一千瓦的電力,可在尖峰時刻降低電力備載。黃鎮江說,若廿萬戶裝了該系統,等於就省下一下核能發電廠,日本福島核災後,該系統銷售業績一路攀升。
發展氫能的最大問題在於氫能來源,黃鎮江解釋,若用電解水來產生氫,其能源效益約七成,再拿氫去產生電,大約只剩下三成,電力耗費太大不划算。德國如今仍然採用電解水製造氫,因為德國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將近三成,加上夜間用電量不多,拿多餘的電來電解水,製造出大量的氫,再用在發電上,堪稱俗擱大碗。台灣仍是火力發電為主,若用火力產生電製造氫,就太不合理。
其實氫氣來源很多,如天然氣可以進一步製造氫氣,台塑六輕、中油等都有大型的製氫工廠,可製造大量氫氣提供發電;日本則是從鋼鐵工廠在製程中產生的大量焦爐氣、高爐氣,進一步純化製造氫氣,投入發電,只要國家確定能源布局方針,氫氣取得的成本還可下降。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