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扶植氫能源 台灣非常有條件刊登日期:2015-10-01

台灣本身就有足夠的廢氫氣,用在機車上的低壓儲氫技術也成熟,鋰電池尚有製造及回收的問題,建議政府可以從二方面下手,一是交通部在觀光地區推廣氫燃料機車;二是科技部可以科學園區示範,在園區內推動氫燃料機車使用,接受度較高。
日本政府大力支持氫能源,以國家的力量支持「氫社會」,從北九州氫能示範區、重點區域加氫站設置,到豐田MIRAI購車補助,以及補貼「家用燃料電池熱電共生系統」,目的除了分散能源風險,長遠來看,更掌握燃料電池的技術及產業規格,潛在商業利益可觀。

鼎佳能源董事長白慶仁表示,台灣的補助大部分停留在學術研究上,卻沒有補貼到產品使用方面,燃料電池未達量產規模之前,成本高,客戶沒有意願採購,如果可以量產,他有信心成本可以下降一半。

亞太燃料電池董事長黃林輝也說,推動機車走向清潔能源,需要政府訂定安全法規,長期支持示範區,氫燃料電池比瓦斯安全,實驗證明即使子彈打過低壓儲氫瓶,或者丟到火裡都不會爆炸,儲氫瓶也通過ISO 16111標準檢驗。

長期關注燃料電池的中央大學能源所教授曾重仁認為,燃料電池車不可能單純只用燃料電池,一定要搭配少量的鋰電池,以應付瞬間的需求,以氫燃料電池搭配鋰電池的Hybrid技術,比油電混合車內燃機加上電動的Hybrid技術更單純,因為前者都是用電、馬達的技術,政府的補助政策可以考慮此點。

其實,行政院長毛治國、副院長張善政都有意推動燃料電池,但站在經濟部的立場,卻有資源分配上的考量。據了解,經濟部並非不想解決機車的汙染,當初補貼電動機車,至今總共才2萬6000輛,最大的問題在充電時間,雖然南部已逐漸發展出電池交換,以節省時間,但普及率還是不如預期。站在經濟部輔導產業的立場,鋰電池在台灣還有3C 產業鏈,較為完整,電池技術也在進步中,站在資源集中的立場,經濟部自然偏向鋰電池產業。

除了產業發展的考量,如果站在能源分散,以及減少汙染的考量,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卓訓榮表示,台灣本身就有足夠的廢氫氣,用在機車上的低壓儲氫技術也成熟,鋰電池尚有製造及回收的問題,建議政府可以從二方面下手,一是交通部在觀光地區推廣氫燃料機車;二是科技部可以科學園區示範,在園區內推動氫燃料機車使用,接受度較高。

目前,在科技部主導的「能源國家型計畫」中,將針對燃料電池的儲氣、傳輸、成本進行評估,在幾個月內提出報告,以決定下一步的政策發展,各方拭
資料來源: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67 期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