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未來環保的代步工具:Toyota Mirai 燃料電池汽車刊登日期:2015-10-07

雖然油價近日回落,但大家都知石化燃料有限,最終有日會耗盡。除了對大眾有莫大的影響,對汽車製造商影響亦相當大。因此,近年不少車廠都研發出不同類型的汽車,例如混能汽車,甚至採用純電力的汽車,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在混能車與電動車之後,下一波要來的,就是燃料電池汽車。
以香港的環境而言,如果能大量採用電動車,對空氣污染應該有莫大的幫助。不過電動車未必適合香港的駕駛環境,因為充電站的數量不夠多,而且香港駕駛者的居住環境,普遍都不能為電動車充電。再者電動車充電需時,雖然可快速充電,但卻比不上只要數分鐘就能在油站加油的傳統汽車。混能車雖然有效減少對石油依賴,但混能車始終都要使用石油,作為過渡性產品沒問題,長遠來說都要另覓解決方法。
燃料電池利用氫及氧氣起反應產生電流,排放出來的只是無公害的水份,而加添氫及氧氣,就像現在使用的石油氣車輛一様方便。雖然燃料電池發展得相當早(60 年代登月計劃已有使用燃料電池),但造價高昂而且效率不足,現在有望可以解決。豐田將會於 2016 年推出以燃料電池作為動力的汽車 Mirai(日文,意指「未來」),續航力約 500km。不過,Mirai 只有推出 200 部作為實測用,希望香港也可以盡快引入。
網址:https://ssl.toyota.com/mirai/fcv.html
資料來源:DcFever
http://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1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