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促進潔淨能源升級氫能與燃料電池研討會刊登日期:2015-10-03

由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學會、台灣能源學會主辦,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及能源所承辦的「第十屆全國氫能與燃料電池學術研討會」於十月二日、三日一連兩天在中央大學進行。學會理事長黃鎮江致詞表示,今年邀請日本和德國的專家學者,以學界和產業界角度發表專題演講,聚焦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cell)的發展與挑戰,掌握未來趨勢。會議提供國內產官學界一年一度盛大交流的機會,共同促進台灣潔淨能源研發升級、產業蓬勃。

開幕式上,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代表歡迎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來到中大。他表示,中央大學所執行的五年五百億計畫之中,「環境與能源」為重點領域之一,顯見台灣對能源議題的重視。 

能源一直與人類生存切身相關,尤其現今面臨石油存量、價格的變動因素,以及環境保護意識抬頭,尋找和開發替代能源的需求愈顯重要。近年來,世界各國莫不投入心力開發研究,而氫能的潔淨性和高效能備受重視,作為新能源之一,已然成為新興產業。 

中央大學教務長、台聯大系統環境與能源中心主任陳志臣說,日本自十多年前開始投入研究,採系統性的發展,該國對氫能與燃料電池的發展規劃是台灣很好的借鏡。他也提到,我們需要反問自己燃料電池發展的優勢及劣勢何在,進而分析出最適宜集中研發的領域和應用範圍,看清未來的方向。 

兩日議程包含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燃料電池產學論壇、儲能技術產學論壇、學生論文競賽。會場同時展示燃料電池堆高機、微型發電機、氫能機車等相關產品,亦可參加氫能機車試騎,體驗新型態能源的實際應用。 十月三日(週六)下午將於中央大學操場辦理「第七屆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來自國立嘉義大學、南台科技大學等校隊伍將推出自製的氫能車,從節能效率、設計製作等方面一較高下!現場歡迎民眾參觀,瞭解燃料電池車與一般汽油車的差異,推廣大眾認識乾淨新能源。
資料來源:yam天空新聞
http://n.yam.com/taiwanhot/place/20151003/201510033108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