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日本開發燃料電池船 2015夏季下水試航刊登日期:2015-06-16

日本戶田建設與雅馬哈引擎將聯手開發以氫氣為動力的燃料電池船,計劃于2015年夏季建造漁船和10噸級的小型遊艇,並在長崎縣下水試航。以2014年年底上市的燃料電池車(FCV)為代表,日本還在研發使用燃料電池的大巴車和堆高機。由於使用過程中不會釋放溫室氣體,氫在今後可能會作為一般能源進一步普及。

  除了戶田建設與雅馬哈引擎之外,岩谷産業、環保車研發創業企業Flat Field也將參與開發。雅馬哈負責提供船體,Flat Field負責燃料電池構件的開發和採購。岩谷産業提供氫處理等技術支援,戶田建設負責管理整體項目。日本環境省也將對該項目提供幫支持。

  燃料電池船將裝載相當於燃料電池車2倍左右的氫燃料,可行駛約80公里。據悉,現階段製造成本將超過1億日元,比柴油驅動的同等規模小型船舶高3倍以上。

  此外,德國也在進行燃料電池船的相關實驗。與陸上運輸工具相比,燃料電池船在全球的開發較為滯後。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manufacturing/14830-201506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