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跟隨特斯拉、豐田腳步,福特也釋出電動車專利刊登日期:2015-06-03

汽車業界為了爭奪未來主流,不惜「自廢武功」開放專利以爭取盟友,特斯拉(Tesla)先是於 2014 年宣布開放電動車專利,以氫燃料電池與特斯拉打對台的豐田(Toyota)於 2015 年 1 月跟進,宣布釋出 5,600 多項燃料電池相關專利供自由使用,而福特(Ford)也加入這個開放專利的行列,宣布將開放所擁有的 400 多項電動車相關專利。

福特有 650 項電動車領域相關專利,光是 2014 年就申請核可取得 400 項專利,此外,福特還有 1,000 個項目正在申請專利中,福特將增聘 200 位工程師研發電動車。福特表示,開放專利是因為「身為一個產業,雖然業內彼此競爭,但也需要共同合作」透過彼此分享創意,好讓電動車產業能夠「解決更大的挑戰,有助於讓產業變得更好」,所謂更大的挑戰,也就是與氫燃料電池車一爭雄長爭取主流地位。

福特此次釋出的專利,也並非無關緊要的小專利,其中一項專利為平衡個別電池包蓄電程度技術,可延長電池續航力與使用壽命,而且不是只在充電時進行平衡,而是時時調整;另一項專利則是最大化煞車回電時回收電力的技術。福特表示若廠商對其公開的專利感興趣,可直接聯繫福特的授權窗口,或是透過福特於 2012 年成立的授權市集平台 AutoHarvest。

福特的大動作也表示福特在電動車與氫燃料電池車的大戰中已經選邊站,透過釋出專利,推動電動車成為主流,顯示福特已經堅定的站在電動車陣營,成為特斯拉的盟友。福特的舉動也勢必起示範作用,接下來可望有更多車廠加入開放專利的行列。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http://technews.tw/2015/06/03/ford-follows-tesla-and-toyota-in-releasing-ev-pa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