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去年驚艷、未來看好刊登日期:2015-02-24

近期國際油價持續盤旋在每桶50美元左右的低檔,相對便宜的油價理應對仍處於發展初期的新能源電動汽車產業有一定程度的衝擊,不過根據市調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新能源車銷售量的成長幅度令人驚艷,未來市場潛力也大有可為。

電動商用車聯盟理事長陳仁達指出,2014年全球電動汽車市場趨勢之一是成長力道驚人;根據各國電動汽車銷售量統計,2014年全球總量超過26萬輛,成長幅度逾5成。銷售額依序為美、歐、中、日,美國擁有全球近半銷量,總數達119,710輛,年增率達2成多,中國大陸與歐盟各以5萬多輛並列第二,歐盟成長率約5成,但中國大陸年增率超過百分之兩百,預估2015年中國市場銷量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電動汽車產品已有所分化,特斯拉Tesla、寶馬BMW等國際品牌主要是爭奪4萬美元以上市場,而4萬美元以下市場主要將由中國車企搶食,兩端的數量各已超過10萬輛。其中掌握成熟技術的特斯拉與豐田,在2015-17年將成為滲透兩端供應鏈的重要企業。

從全球市場來看,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仍將是主要技術路線指導者,2014年中該委員會訂下的「15分鐘補充95%能源」要求,主導了2015-17年產品技術路線。在這項標準下,歐美市場傳統「慢充/快充」之爭形同自動結束。未來將是氫燃料電池與換電池兩路線之爭,還在討論快/慢充的,都該考慮換顆腦袋了。

由於中國大陸市場崛起,「電動汽車百人會」也將成為影響產業發產的關鍵組織,但從百人會的內容來看,重點並不是技術路線,而是利益分配。因此,在中國大陸市場「快/慢充」議題仍繼續存在,鋰三元及多元複合電池也應聲崛起。

陳仁達分析,今年1月,中國大陸公告2016-2020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徵求意見稿,此一政策出台後,一則過去存在的「2016後補貼是否繼續?」之延續性疑慮已經消除,二則補貼幅度超過預期,下滑速度比預期成本下降速度慢。此一利多首先利於價格穩定,車廠不必急於降價搶市;其次為產業鏈帶來安全感,利於研發投入;當然,最重要是有利於資本市場,為整個產業注入大量活水。

這個補貼或將厚實中國電動車廠財力,成為產品輸出國外的重要基礎。當然,若是想要進入美歐日市場,前提是必須通過其安全標準。

這個政策的關鍵在於,註冊於中國大陸並在中國大陸生產的廠商才能得到這份厚禮,如果台灣長期合作的國際車廠並不打算將電動車產線移到中國大陸,意味台灣企業必須重新審慎評估市場策略。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4000115-2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