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燃料電池車 開始商品化!刊登日期:2015-01-12

別以為油電車仍將持續宰制環保車市場,抑或,電動車就必然前途一片光明,因為,數十年來被認為最環保的氫燃料電池車『竟然』以量產車之姿開賣了!

從1998就開始研發這種所謂Fuel cell車的HYUNDAI宣布,其加拿大分公司將正式發售Hyundai ix35 FCEV,並已接到第一組顧客。未來將提供此車3年租賃方案;TOYOTA則於去年底宣佈推出名為Mirai,意為『未來』的量產型氫氫燃料電池車;而BMW亦決定在近期推出自家的FCEV,突然之間,這種還被認為還很概念的車輛成了車市的嶄新商品,甚至有人還以電動車殺手譽之。

FCEV真的那麼具有未來性嗎?坦白說,技術面應已突破,包括撞擊、防火、漏電測試均已通過考驗,但能否普及,關鍵仍在各國政府態度,亦即是否願以更嚴苛環保法規來逼迫車廠以搭配現行汽油車方式逐漸增大FCEV市佔率。但FCEV的光明遠景真的還頗遙遠,因為研發成本就已過高(豐田累計花了1兆日幣),談獲利仍言之過早,燃料補充站的建置亦挺曠日廢時,更何況無論石油或頁岩油的蘊藏量都還相當豐富。

氫氫燃料電池車還是值得期待的,例如Hyundai ix35 FCEV僅花5分鐘就可補足氫燃料,比電動車快很多,一次續航426公里,而且唯一排出就只是乾淨的水蒸氣。有意思的是,有無FCEV技術往往表徵了各該車廠的研發實力,這時反倒是面子之爭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12000692-2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