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日本為普及燃料電池車放寬加氫站建設限制刊登日期:2014-12-10

日本政府將放寬限制,促進為新一代環保車——燃料電池車提供燃料的加氫站的建設。將通過放寬建設標準和安全檢查標準來削減設置成本,力爭2015年度在日本全國建設100處加氫站,以促進燃料電池車的普及。與此同時,日本企業也開始採取動作,例如運營便利店的日本7-11將從2015年度起開設同時建有加氫站的便利店。
在相當於汽車加油站的加氫站,氫氣將通過壓縮裝置被壓縮後填充至儲氫罐,並通過氫氣填充裝置給燃料電池車加氫。由於氫氣容易爆炸,所以建設時受相關安全規定限制。目前,包括計劃設置的加氫站在內,東京圈僅有26處,而日本全國也僅有45處。日本政府計劃在2014~2015年度調整《高壓燃氣保安法》和《建築基準法》等12個相關法令。

為了增加儲存在容器罐中的氫氣,將提高氫氣的壓縮率,此外還將取消每處加氫站的氫氣儲存量上限。目前每個加氫站的氫氣儲量上限僅夠7輛燃料電池車使用。其目的是使加氫站能夠接納更多顧客,從而提高收益。此外還將簡化氫氣壓縮器的安全檢查。

出於對安全的考慮,目前原則上規定氫氣充填裝置必須設置在距離公共道路8米以上,計劃將這一距離調整至4米以上。此外還計劃允許建設簡易加氫站。

在日本,建設一處加氫站平均需要花費4~5億日元,建設成本大約是歐美的2倍。日本政府力爭通過放寬限制在20年前後將建設成本降低一半左右,即降至普通加油站建設費(約1億日元)的2倍左右。

預計放寬建設限制將促進加氫站的建設。7-11將與岩谷産業聯手,開設同時建有加氫站的便利店。最早將於2015年秋季在東京都和愛知縣開設2家新店,計劃2017年度之前將店舖數量增至20家。計劃通過為燃料電池車提供加氫服務來提高集客能力。

加氫站的建設費用將由岩谷産業負擔,7-11將負責運營。便利店將24小時營業,而加氫站將在平時的白天提供服務。岩谷産業將活用7-11所掌握的房地産信息和店舖開發經驗,高效尋找條件較好的地塊。計劃以交通量較大的郊外主幹道路沿線為主開設店舖。

此前,JX日礦日石能源和岩谷産業已分別提出了在日本全國建設40處和20處加氫站的計劃,但一直很難找到符合距離公共道路8米以上要求的建設地塊。JX能源的高管表示:「尤其是在城市地區,用地的選定遇到困難」。建設條件的放寬將有助於削減建設成本、找到適合設置加氫站的地塊,因此上述建設計劃有可能提前完成。

豐田汽車將於12月15日發售燃料電池車「未來」,本田也計劃2015年度內推出燃料電池車。要想促進燃料電池車的普及,加氫站的建設不可或缺。因此,日本經濟産業省除了放寬限制外,還計劃在明年度的預算中計入110億日元作為加氫站的建設補貼,將補貼約3分之2的建設費用。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http://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economic-policy/12226-20141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