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日本全力打造「氫社會」,推廣家用氫燃料電池刊登日期:2014-12-09

廣泛應用在汽車與 3C 產品上的氫燃料電池,隨著製造成本大幅下滑,製造商準備將氫燃料電池推廣至一般家居市場。彭博新聞報導,包括 Panasonic 在內的電池製造商,正在研發體積小又便宜的家用電池產品,目標是在 2030 年前,家庭安裝量達到 530 萬戶,等於日本有一成的家庭將仰賴燃料電池供應電力。

家用燃料電池是有力武器
氫燃料電池系統透過化學反應產生電力,同時也生產熱能,目前日本家庭安裝量已經有 10 萬戶。安倍政府為了找到核電與石化燃料替代能源,誓言要讓日本進入「氫社會」,主要原因是使用氫可以節省能源、解決環境問題,增加能源安全性。而家庭燃料電池是增進能源效率一個很有力武器。
報導表示,日本已經花費數十年時間,企圖降低燃料電池的製造成本,成為全球第一大家用燃料電池市場。而在 311 福島核災之後,燃料電池在家用電力的角色就被寄與眾望,而燃料電池也符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且有效使用能源,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目標。
這套系統在日本叫做 Ene-Farms,大約冰箱大小,並透過城市瓦斯管線來運輸氫氣,主要製造商為 Pansonic、Toshiba、東京瓦斯及長府。東京瓦斯今年四月開始販售公寓用燃料電池,這模式的設計是讓燃料電池、熱水機組與備用熱能可同時儲存在一般公寓大樓的管線當中。

成本仍是一大挑戰
在日本以外的國家,大型燃料電池也已應用在工廠與商業建築中,譬如總部在美國的能源企業 FuelCell Energy 已經將燃料電池安裝在美國與歐洲的啤酒廠、辦公大樓、資料中心,而其最大股東南韓鋼鐵製造商 Posco,已將此技術推廣至亞洲市場。而小型燃料電池已被使用在偏遠地區的電塔,以及氫電動車等等。
日本推廣的小型家用燃料電池自 2009 年開始販售之後,市場接受度不高,經過五年之後,全日本家庭安裝率只有 0.2 %,部分原因是因為價格,東京瓦斯販售的一組模式要價 200 萬日元,且這個系統還要一個備用的電池儲存設備,額外要付 60 萬日元。
高成本仍然是主要問題,但隨著成本下降,預估 2030 年前日本氫燃料電池市場規模,包括家用系統與電動車,可達 1 兆日元,2050 年可達 8 兆日元。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http://technews.tw/2014/12/09/japan-hydrogen-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