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燃料電池大戰在即,Nissan 選擇向電動車靠攏 刊登日期:2014-12-09

在 Honda 與 Toyota 相繼推出燃料電池車後,讓替代能源車輛有了新的發展方向,不過同樣身為日廠的 Nissan,卻選擇與對手不一樣的路,那就是將賭注押在電動車上。
Nissan 的副董事長 Toshiyuki Shiga 在接受日本時報訪問時說道,燃料電池在 Nissan 來看,是將其視為長期計畫的一部分,但他們認為當下發展電動車才是正確的方向,而且 Nissan 的電動車確實有著不錯的銷量,所以 Nissan 對於電動車的未來是相當樂觀的。
另外 Shiga 也提到,目前燃料電池車的一切都處於起步階段,建設加氫站的成本與技術更是一個巨大的障礙,反觀電動車,不僅對於消費者來說是更加經濟且可行的方案外,支持建設電動車設施的政府也比燃料電池來得更多,所以電動車在推廣上較為容易。
當然電動車也不是全然沒有缺點,實用性與長期維護成本就是問題所在,日前 Nissan 的執行長 Carlos Ghosn 才宣布,第二代的 Leaf 最大續航力將可望提高到 400 公里,但並沒有提到將電池充飽需要花上多少時間;另外 Nissan 也在英國市場推出了電池更換計畫,雖然新車有 5 年 6 萬英哩的保固,但如果過保後遇上電池損壞,消費者必須花上 4,920 元英鎊(約合新台幣 24 萬元)來更換新電池,即使舊電池回收後消費者可領到 1,000 元英鎊的回收金,3,920元英鎊仍是筆不小的開銷。
資料來源:自由汽車頻道
http://auto.ltn.com.tw/news.php?no=1357&t=3&s=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