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全球首款 豐田氫燃料電池車開賣刊登日期:2014-12-16

日本車廠豐田汽車(Toyota)的氫燃料電池車Mirai周一於日本開賣,成為全球第一家推出量產款氫燃料電池車的車廠,每輛售價約為720萬日圓(6.1萬美元)。

但根據豐田執行副總裁前川正本(Masamoto Maekawa)上月表示,對Mirai有興趣的消費者可能暫時找不到經銷商購買,因為豐田預計第一年只製造700輛,且多數顧客並非個人消費者,而是政府機構及企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於周一的記者會中扮演Mirai頂尖推銷員,並稱呼Mirai是「終極環保車」。安倍指出,日本政府正進行鬆綁相關管制,將為增加更多氫氣站鋪路,並幫助Mirai邁向成功。

Mirai於日文意謂「未來」的意思,其透過氫氣與氧氣化學反應產生電力,且只排放水蒸汽與熱氣。Mirai於日本售價為720萬日圓(6.1萬美元),補助後則約為520萬日圓。

目前豐田對Mirai之銷售目標仍保持謹慎,預計截至明年底,日本市場銷售達400輛,但起初主要將於東京、名古屋、大阪、福岡等預計建蓋氫氣站之處進行銷售。

豐田計畫明年夏天於美國及歐洲上市,且預計2017年底美國市場銷售達到3,000輛。歐洲市場則在銷售前幾年中,每年達到50至100輛。

此外,豐田預計2020年全球銷售每年可達到1萬輛。
豐田發言人酒井良(Ryo Sakai)表示,部分想購買Mirai的日本消費者,可能得等待超過一年了,因為豐田收到的國內訂單,已超越第1年銷售目標。

豐田將Mirai視為公司創新的代表,並希望能複製油電混合車Prius的成功模式,冀望第一款大眾化氫燃料電池車將使該技術更為普及。

豐田副總裁加藤光久(Mitsuhisa Kato)上月曾指出,「我們在Mirai中投入許多革命性科技,必須小心翼翼的製造每一輛車。」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6000101-2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