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本田新型燃料電池汽車FCV CONCEPT亮相刊登日期:2014-11-20

近日,本田公開了新型燃料電池汽車的概念車型“Honda FCV CONCEPT”簡稱FCV,和最高輸出功率9kW的車載AC外部充電器概念產品“Honda Power Exporter CONCEPT”。按照計畫,本田將以這款概念車為原型,於2015年率先在日本推出新型FCV的量產車型,並相繼投放美國和歐洲市場。除了FCV和外部充電器,本田還正在積極推廣和普及採用本田獨有的高壓水電解系統的一體式“智慧氫氣站”,憑藉“創造”、“應用”、“互聯”三大概念,迎接即將到來的氫能源時代,力爭早日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社會的願景。
Honda FCV CONCEPT概念車和AC外部充電器
本田認為,製造便於運輸和貯存的氫氣作為未來社會的高效能源是一種發展趨勢。氫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化學反應後即可產生電力,唯一的生成物是水,利用其產生的電力驅動行駛的FCV被視為終極環保汽車,本田從80年代後期便開始積極推進FCV的研發工作。
本田FCX Clarity
2002年,本田開發的“FCX”成為全球首款通過美國環保局和加利福尼亞州空氣資源委員會認證的FCV,並在日本和美國啟動了租賃銷售。2003年,本田成功研發了全球首款可以在零度以下啟動的燃料電池組“Honda FC STACK”。2005年,本田在美國成為全球首個面向個人用戶租售FCV的汽車製造商。2008年,本田再一次引領行業發展,在全球車企中率先租售“FCX Clarity”。FCX Clarity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封裝佈局和全新的駕駛感受。
本田FCX Clarity超前設計的內飾
截至目前,本田通過在日本和美國市場的FCV租賃銷售業務,加深了對普通用戶實際使用過程中的駕駛習慣的瞭解,並積累了大量行車資料,已成為全球FCV研發領域的領軍企業。
FCX功率為100kW(136PS),扭矩為256Nm
Honda FCV CONCEPT概念車搭載了本田最新開發的燃料電池系統,在體積比上一代縮小約33%的基礎上,功率輸出則達到100kW以上,輸出密度則提高到3.1kW/L,較以往提升了60%左右。Honda FCV CONCEPT率先將包含小型化FC STACK在內的動力總成置於發動機罩下,開創了世界量產車型的先河。此舉不僅實現了5個成年人舒適乘坐的寬敞空間,還可在未來FCV快速普及階段提供不同的佈局形式,滿足用戶的多樣化需求。
FCV更具超前的外觀設計
作為FCX Clarity的後續車型,新一代FCV概念車Honda FCV CONCEPT的目標是在大幅提升性能的同時,進一步降低製造和運行成本。這款概念車搭載了本田最新開發的燃料電池系統,在體積比上一代縮小約33%的基礎上,功率輸出則達到100kW以上,輸出密度則提高到3.1kW/L,較以往提升了60%左右。Honda FCV CONCEPT率先將包含小型化FC STACK在內的動力總成置於發動機罩下,開創了世界量產車型的先河。此舉不僅實現了五位成年人舒適乘坐的寬敞空間,還可在未來FCV快速普及階段提供不同的佈局形式,滿足用戶的多樣化需求。
可以在3分鐘左右將氫氣充滿
Honda FCV CONCEPT搭載了70MPa的高壓氫氣儲存罐,續航距離可達700km以上。氫氣儲存罐可在3分鐘左右充滿,達到了與目前的汽油車一樣的使用便捷性。此外,它還可以配備已經在FCX Clarity進行了多次實證試驗的外部充電功能。通過FCV與外部充電器的組合,可變身為“移動電源”,在發生災害時,由車輛為社區提供電能。
最高輸出功率9kW的車載AC外部充電器概念產品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氫能源社會,本田今後將在智慧氫氣站、FCV、外部充電器等氫能源技術領域發起持續的挑戰。
編輯點評:在目前純電動車還存在充電時間長、行駛距離短、價格高昂等弊端的情況下,另闢蹊徑尋找其他新能源技術無外乎是一種捷徑。其中,燃料電池技術算是當下最為可靠的解決方案。直至今日,雖然已有少數燃料電池車面向市場,但是依據本田在此技術上的綜合優勢,相信不久,我們即可買到價格實惠、行駛距離長、更為環保、添加燃料更為便捷的燃料電池車。

資料來源:XCAR 科技 原創
http://info.xcar.com.cn/201411/news_1710393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