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全球三大燃料電池公司業務、產品分析刊登日期:2014-10-15

資料來源:
http://china-hydrogen.org/fuelcell/mix/2014-10-14/3511.html

隨著2014年初至今燃料電池相關的三支股票:PLUG、BLDP、FCEL股價的大幅上漲,人們對燃料電池的關注達到最高峰。在此,我們就選取股價漲幅最顯著,同時也是燃料電池界翹楚的Plug power公司、Ballard PowerSystems公司和Fuelell公司,來分析成功燃料電池企業的特性。
訂單的大量湧入是燃料電池企業飛漲的直接推動力,而造成訂單迅速增長的背後原因則是北美地區燃料電池價格的逐步減低,企業對燃料電池應用的逐漸接受。目前來看,北美地區燃料電池此番上漲主要是由於燃料電池在叉車領域應用的增長,帶動人們看到燃料電池潛在的巨大應用市場。但需注意的是,此番上漲迅猛的三家企業目前都未涉及氫燃料電池車領域,這也證實了該領域的發展仍有待觀望。
另外,通過對三家公司的分析,我們不難發現,成功的燃料電池企業必定是技術密集型,核心技術起到了對公司主要產品強大的支撐力,有技術方能有產品,而技術的形成則基於公司對市場的準確判斷。從與其他行業獲批專利的對比中,我們也不難發現這一點,燃料電池行業的專利技術數量遠遠高於其他行業,這無疑印證了燃料電池行業是一個技術密集行業的說法。
一、Plugpower:訂單驅動的股價大爆發
Plug power是1999年成立的專注於設計、開發、製造和銷售用於物料搬運叉車的燃料電池系統的供應商,是目前全球較大的燃料電池集成系統商。該公司的主要產品為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和燃料加工技術和燃料電池/蓄電池混合動力技術。公司的核心產品是氫燃料PEMGen Drive產品,此類產品主要用於大批量製造和高吞吐量地點的工業越野(叉車或材料處理),即屬於交通運輸領域的物料搬運市場。除了物料搬運叉車應用Gen Drive,公司還有限地生產Gen Sys和Gen Core產品,它們也都是氫燃料質子交換膜電池系統,主要為關鍵基礎設施提供後備電源。
從Plug的供應鏈來看,其上游的供應商包括燃料電池生產商Ballard,和燃氣供應商BASF和Air Liquide;下游客戶包括雀巢,沃爾瑪,聯邦快遞等貨物量較大的公司。從此來看,公司的重心應該集中於系統(例如:叉車)的組裝。
公司的主要客戶為斯蒂爾、奔馳、寶馬、沃爾瑪、寶潔、可口可樂等公司,得益於燃料電池叉車的不斷發展,公司於2013年第四季度實現了訂單的爆發式增長。公司採取類似蘋果的直接銷售模式,其產品遍及世界各地,主要集中在北美。

Plug公司有一定數量的基本專利,從1997年開始到2000年申請專利迅速增長,而其後維持在較高量上波動,而從2003年開始專利數量急劇萎縮,特別是從2008年開始到2012年間公司幾乎沒有申請專利。結合公司的研發支出來看,和專利申請基本保持一致。從2008年到2012年公司研發支出都在2千萬美元以下,大大低於高峰時期的6千萬美元,故而認為公司從1997年到2007都處於研發階段,而從2009年開始則轉向將專利市場化。
 在Plug公司高被引的專利中,主要涉及了燃料處理系統、燃料電池系統、燃料電池組件、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等技術,雖然公司目前重心位於系統組裝,但始終掌握著燃料電池的相關技術,因此公司始終手握燃料電池技術層面的話語權。
目前Plug的製造水平可達到年產量一萬台,意味著超過2億美元的年收入。除了不斷發展原有業務外,Plug還在積極擴充新領域。在去年已獲得能源部的讚助支持研發新興市場的產品:運輸範圍擴展,冷藏運輸車及地面支持設備市場。今年Plug意欲通過合作的方式進入亞洲市場,並積極地測試他們為聯邦快遞公司研發的“里程數擴展”卡車。不僅如此,去年,Plug還與西斯科公司一道測試了他們的帶有冷藏功能的卡車。未來里程擴展領域和冷藏功能卡車這兩個新領域也可能成為Plug的新收入點。
BallardPower Systems:PLUG合作的技術雄厚電池供應商
巴拉德動力系統公司是一家成立於1979年的加拿大公司,公司從1983年開始研發燃料電池。從2007年到2009年,公司完成了從長期、高成本的汽車燃料電池研發轉向清潔能源燃料電池產品的市場化。目前公司的主要業務是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產品(包括燃料電池堆、模塊和系統)的設計、開發、製造和服務,專注於商用市場(電信備用電源、物料搬運和工程服務)和開發階段市場(公車、分佈式發電和連續電源等)。迄今為止,公司氫燃料電池的出貨量接近150MW,是目前當之無愧的氫燃料電池界翹楚。巴拉德公司提供多種產品來覆蓋不同的需求,其產品覆蓋了固定式領域和交通運輸領域的主要應用市場。
 
巴拉德的客戶面非常廣,在後備電源領域,通過利益相關的DanthermPower公司以及合作夥伴Cascadiant和InalaTechnologies,公司把產品銷往了SINE,HutchisonTelecom和Vodacom等遍布全球的公司;在物料搬運市場,公司與Plug power公司有著長久的合作關係,Plugpower公司所有的Gen Drive燃料電池系統系列產品全部採用巴拉德公司的燃料電池堆;公車領域的主要客戶是BAESystems和WanHool;分佈式發電領域則主要是將完整的電池系統ClearGen銷售給TOYOTA和FirstEnergy公司。
公司燃料電池產品分為燃料電池堆、模塊和系統三部分,燃料電池堆和燃料電池系統是主要部分。
巴拉德公司最早在1990年申請了專利,此後從1996年開始迅速上升到2001年達到了專利申請的最高峰,自2005年之後研發支出和專利申請都處於下降中,公司開始將研發成果轉投實際應用。
 
對巴拉德公司的所有專利族進行被引分析,發現其被引次數超過60次的專利族超過20餘個,其中被引次數最多的專利族的被引次數超過了200次,排在第二位的高被引專利被引用的次數也將近達200次,可見該公司發明專利的影響力之大。
巴拉德公司技術重點集中在燃料電池電解質、固態氧化物電解質電池、燃料電池供應設備、用於壓力控制的燃料電池輔助裝置或方法、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等方面。
3、FuelCell Energy:固定式領域標兵
Fuel Cell Energy是一家全球領先的綜合性燃料電池公司,公司成立於1969年,前身為能源研究公司,此後在1999年更名為Fuel Cell Energy。公司主要從事固定式燃料電池的研究,主要產品是可用於現場發電、熱電聯產及分佈式發電的MCFC。產品主要服務於電力實業、商業和企業、政府機構等。

公司主要產品為DFC系列發電產品,主要用作首要電源和熱電聯產以及分佈式發電,公司產品的輸出跨度極廣,從幾百千瓦到數兆瓦都有提供,而這樣的輸出在其他同類產品中又處於較高水平,因此DFC產品在固定式燃料電池領域極具競爭力。
 
在Fuel Cell Energy供應鏈中,上游的供應商POSCO主要從事鋼材軋製品和板材的生產銷售,其為Fuel Cell Energy提供生產DFC系列產品所需的外部封裝材料。 Fuel Cell Energy的客戶主要是美國政府機構以及POSCO和DOMINION。其中POSCO擁有建築分部,從事工業廠房和民用建築工程項目的建設。另一大客戶DOMINION是一家能源企業,主要從事能源的生產和運輸,擁有眾多發電組合和天然氣輸送設施。
結合DFC產品功能來看,這兩個客戶應該都是將可使用的產品直接集成到原有系統投入使用,或用於發電或用於熱電聯產。從整個供應鏈來看,除了非核心的封裝材料外,Fuel Cell Energy產品的部件如燃料電池是由自己生產的,包括系統的組裝也是自己完成,那麼其核心技術也應集中在燃料電池以及系統組裝兩個方面。
Fuel Cell Energy的財務狀況目前是三個公司中最好的。就其營收構成來看,電廠產品是其核心業務,且近年來佔比還在不斷提高。總體來看,Fuel Cell Energy營業收入在穩定的上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