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氫能源價格將降!氫燃料電池車預計逐漸普及刊登日期:2013-04-26

資料來源:http://news.u-car.com.tw/18111.html
撰文│林聖憲
大約再10年,也許我們的用車型態就可能開始產生改變,根據UKH2Mobility的消息指出,它們預估氫燃料 (Hydrogen) 將在2025年開始,逐步在英國成為汽車的主要燃料來源,屆時使用氫燃料電池的車款 (Hydrogen 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將在2020年銷售約1萬輛,並於2025年達到年銷10萬輛的規模。
UKH2Mobility是一個由Daimler、Toyota、Hyundai、Nissan、BOC和Morrisons等汽車廠及企業所組成的聯合組織,從字義上來看,就能了解它們致力於在英國推廣氫燃料動力,按照UKH2Mobility的計畫與預估,到了2030年,英國當地將會有130萬輛氫燃料電池車穿梭在大街小巷,並且每年會有30萬名消費者選擇投入氫燃料的懷抱。
氫動力是已經討論已久的新式替代能源,它的最大好處在於氫可由水中電解得來,可說是一種不虞匱乏的能源燃料,不像石油可能會有開採完的危機。此外,氫燃料在產生動力後,所排出的汙染物相當少,甚至還會以水的狀態排出,對環境的影響比石油低很多,因此被視為相當環保的能源選擇。

氫燃料價格與氫燃料電池成本降低,幫助氫燃料電池車走向普及
一直以來,氫動力朝兩個方向發展,一種是氫燃料內燃機,也就是以引擎做為動力來源,但燃燒的是氫燃料,目前有BMW及Mazda等車廠致力於氫內燃機的開發上。另一種則是較多汽車廠投入研發的氫燃料電池電動車 (Hydrogen Fuel Cell),包含Honda、Hyundai、Mercedes-Benz等車廠都有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的作品問世。
UKH2Mobility認為以目前氫能科技的發展速度來看,到了2025年,氫燃料的價格就會和柴油在同一水平,如此一來,將會讓氫燃料車更有吸引力,逐漸獲得消費者的認同。此外,目前各大車廠也正致力於降低燃料電池的生產成本,為的就是要讓燃料電池車的售價更符合大眾需求。
氫燃料電池之所以有機會在未來崛起,除了氫能源價格及燃料電池生產成本的下降之外,另一關鍵因素在於氫燃料的添加速度和汽柴油相當,約3分鐘即可重新填滿氫燃料,讓氫燃料電池車再次行駛400至500公里,比純電動車得耗時30分鐘至8小時的充電時間還要快速許多,更貼近目前的用車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