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台灣綠能產業鏈成形!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下一步為「淨零轉型」刊登日期:2022-01-01

面對可預期的用電需求政府對能源轉型與拓展相較其他各國顯得有些牛步,不可辯解的是目前台灣各傳統發電機組也同時面臨「高齡化」問題,不管在安全問題及零件或機組使用年限上都將界大限,太陽能及風電各有各的問題需解決但對於氫能來說倒是不排斥反而是「互利共生」關係。

上述為「產能」問題,「儲能」的問題也不小尤其在台灣,隨著電動車大賣銷售量與用電比例成正比卻無法以燃油承擔能源比重下,儲電系統所扮演的是穩壓穩流、緩衝、儲電的位置,倘若綠電發電量大增下勢必面臨用電及發電兩端尖離峰問題,尤其電網崩潰的問題也必須重視,鋰離子系統相對成熟卻仍有些問題而氫能系統相對延緩在特定需求下比不上鋰離子系統。

移動載具的充放電系統需要做到高 C Rate 的特殊條件,里程數還是氫能占盡優勢但高充放則需鋰電池的特性,但目前市場情況依舊是 15~30 分鐘才充至 8 或 9 成的電力,不過科技變異快速仍是樂觀其成,對我們而言最佳狀態下是氫能與鋰電池的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