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專家傳真-邁向2050淨零碳排 台灣氫能發展雛議刊登日期:2021-12-03

為什麼要發展『氫氣能源』,依照我的解讀是氫氣能源是最能接受最多能源而轉換的『載體』,由於氫能一方面可以透過『電解』技術而電能轉化為氫氣,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電轉氣』、『電轉化學能』技術製造甲烷、甲醇或其他等等,換句話說氫氣是一種整合多能源的能量儲存方式。

於是在綠色能源尚未發展健全下,透過傳統『石化燃料加熱重組法』將石化燃料例如石油、煤礦轉化為氫氣,此類稱為『灰色氫氣』,目的於在能源轉型的『過渡期』不至於無法讓業者獲利及使用發電設施。

而透過『碳捕捉技術』將大氣中二氧化碳蒐集並與氫氣轉化不管是水、醇、烷,有部分人士稱之為『藍色氫氣』。

『綠色氫氣』則是將綠色能源的電轉換為氫氣,有人問說不能直接拿來用嗎?由於多數綠色能源的不穩定性,將之轉化為氫氣容易儲藏不逸散能量,另外不需要琢磨於什麼慢充、快充技術等,一切大致上如同現在燃油車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