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暨燃料電池研討會10/19元智登場刊登日期:2018-10-22

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暨燃料電池研討會10/19元智登場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1022 13:36:26)元智大學於10/19(五)起兩日,舉行「第十三屆全國氫能與燃料電池學術研討會暨第五屆台灣能源學會年會」平行舉辦「第十屆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會議主題聚焦於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對未來電動化車輛與數位化發電廠應用。

自2000年起,元智燃料電池中心曾舉辦氫能與燃料電池研討會以促進燃料電池技術之發展,在台灣已成為最重要的燃料電池技術交流場合。此次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學會與台灣能源學會委託元智燃料電池中心舉辦研討會,邀請國際間知名的學者及研究人員演講,並提供許多燃料電池領域的關相論文,從燃料電池基礎原理、先進元件、系統整合、至其應用都涵蓋其中,透過活動能加速燃料電池發展。

元智大學燃料電池研究中心主任翁芳柏表示,元智燃料電池中心於2000年成立,相繼榮獲科技部、經濟部技術處、能源局等其他政府研發單位及業界產學合作共同研發及技術之轉移等,也曾獲教育部「頂尖研究中心」,加速提昇研發水準,朝向國家級燃料電池中心邁進,躋身國際研發水準之林。

翁芳柏表示,面對全球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化發展,2018 年是關鍵性的產業升起年,在國際氫能委員會(Hydrogen Council)組織報告 (hydrogen scaling up)結論中表示, 2050 年的氫能產業願景中,全世界能源使用有 18%來自氫能源,貢獻世界20%(6 Gtons)減碳效益,全世界之車輛能源使用,有 25% (累積 4 億台汽車)將使用氫能源。氫能產業經濟,對未來能源轉型,創新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將扮演關鍵角色。促使中國大陸近年積極的國家政策主導,以及產業大規模的資源投入氫能汽車發展。

此次研討會邀請到美、日最知名之專家學者與會,並報告最新的創新發展,講者包括日本山梨大學清淨能源研究中心主任Hiroyuki Uchida教授、美國Bloom Energy公司的楊尚佑博士以及成功大學的方冠榮教授,都在研討會中發表精闢的專題演說。翁芳柏說,為了降低汙染,建立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政府一直倡導綠色能源以及無汙染的能源。元智燃電中心除創新研發新技術外,更致力與國內業者之技術合作與擴散,積極輔導國內傳統產業轉型為新興綠色能源企業,合作業者也於現場商品展示與宣傳,期待導引國內其他業者投入新能源產品之開發,邁向燃料電池產業領域的新未來。

19日舉辦的2018第十屆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共計四隊伍參賽,有國立羅東高工、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最終由南開科技大學獲得冠軍、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得亞軍,季軍由南臺科技大學獲得。

本次活動也吸引桃園區鄰近高中師生到校參觀並體驗。內壢高中張同學表示,這次實地體驗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也見識到各校所研發的氫能車,對氫能車有深刻印象。

翁芳柏說,透過本競賽將帶動全國大專學生動手實作的風潮,使手腦並用的理工教育得以落實,學以致用的創新與創意潛能得以培養,進而激發學生對能源及環保的關懷,以及未來獻身氫能產業的抱負。

資料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305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