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低噪音無環境污染,全球首輛商業氫燃料列車駛入德國刊登日期:2018-09-18

氫燃料電池目前已應用在汽車、公車甚至是列車中,為備受看好的化石燃料替代品,各國也紛紛將氫燃料交通運輸納入未來藍圖,像是全球首輛商業運行氫燃料列車已在德國漢諾威上路,除了為氫燃料列車立下新里程碑,也讓德國離減碳目標更進一步。



該氫燃料列車名為 CORADIA iLINT,由法商阿爾斯通(Alstom)一手開發,於 2016 年首次亮相德國柏林 InnoTrans 貿易展,2017 年 3 月更在德國完成首航測試,漢諾威當地鐵路公司 LNVG 於在同年 9 月斥資 8,100 萬歐元訂購 14 輛 CORADIA iLINT。

目前德國漢諾威民眾已經可在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鐵路系統乘坐世界第一批、共 2 輛氫燃料列車,預計 14 輛 CORADIA iLINT 將於 2021 年全面上路,並行駛於庫克斯港、不萊梅港、布雷梅爾弗爾德、布克斯特胡德之間的鐵路線。

CORADIA iLINT 可乘載 300 人,最高時速 140 公里,續航距離與柴油列車相同為 1,000 公里,每組氫燃料槽重達 94 公斤,而雖然氫燃料列車成本較高,但行駛途中只會排出水,沒有排放廢氣與二氧化碳問題,預估可在 10 年左右達成損益兩平。
該氫燃料列車外觀跟傳統列車相差無幾,如果不是車體外觀滿滿的 H 與 O 化學鍵符號,乍看之下就是一般的藍色列車,但其實暗藏玄機,每節車輛頂部都設有氫燃料箱與氧燃料箱,透過燃料電池來產生電力,最後再由車底部的鋰離子電池驅動火車,多餘電力也可儲存起來增加能源使用效率。

該列車還搭載智慧電源管理系統,燃料電池會在列車行駛時穩定供應電力,而列車煞車或是停止時,會立刻停止燃料電池轉換,可節省氫氣消耗量。阿爾斯通開發人員 Jens Sprotte 表示,與傳統柴油火車相比,CORADIA iLINT 噪音降低 60%,乘客只會聽到車輪與風的聲音。

目前德國約有 40% 鐵路未實現電氣化,若是可將 4,000 輛柴油列車全部汰換成氫燃料電池列車,除了能減少 45% 排碳量,還可以免除鐵路電氣化所需的電纜、配電成本。

不過氫燃料列車也有許多挑戰待克服,由於氫燃料技術尚未成熟,能量轉換率還不高、最高時速只能達到每小時 140 公里,且氫氣製程仍無法擺脫化石燃料,純氫氣需要加工才可獲得,阿爾斯通公司表示,計劃之後使用下薩克森邦龐大風力發電系統的電力來製造所需的氫燃料。

德國推行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不遺餘力,計劃在 2030 將再生能源發電比率提升至 65%,而阿爾斯通也有其雄心勃勃目標,望可在在未來 5~20 年間汰換掉德國所有的柴油列車,讓德國鐵路朝零碳邁進。

資料來源:https://www.energytrend.com.tw/news/20180918-143118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