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加油站轉型 充電或加氫?刊登日期:2018-10-21

汽油銷量減少,加上2035~2040年禁售燃油汽機車,加油站轉型勢在必行。但要轉到哪裡?國內加油站業者看法不同。全台最大的中油已定調走「智慧綠能加油站」,也就是為電動車服務的「充電站」。但是台塑系統的全國加油站卻有不同看法,認為氫動力車才是未來方向,加油站應該轉型成「加氫站」。

中油推動的智慧綠能加油站,是要自家加油站裝上太陽能電板,以及用LNG(天然氣)產出電力,然後建置儲能系統,供電動車充電之用。目前中油已在嘉義信義路與台南前鋒路建置兩座示範站,預計年底就會完成實驗結果。中油表示,屆時會根據資料決定下一步推動進程,這還有法規修正等問題。

但對於轉型充電站想法,全國加油站總經理蔡佳璋有不一樣的觀點,他認為鋰電池電動車充電時間太久,不符人性。反之,氫動力車(燃料電池)使用電解水即可,3到5分鐘即完成。

他進一步說,且加油站改成加氫站,只要更改儲槽即可,加油站從賣汽柴油轉為賣「液態氫」,變動也較小。而未來上游台塑石化也可能因應氫動力車普及,把原油煉製的汽柴油減少,把產能拿去生產液態氫,成為加油站氫能來源。

對於加油站該轉型成「充電站」還是「加氫站」?蔡佳璋強調,這是屬於未來議題,業者要怎麼走還沒有明確方向,等車廠搞定規格後,下游加油站業者再來選擇。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21000455-2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