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現代氫氣車 今年租得到刊登日期:2014-02-26

華爾街日報周二指出,氫燃料電池車(簡稱氫氣車)擁有零排放特性,並且相較電動車具成本優勢,亞洲3大車廠準備配合歐美相關法規,於明年底前在歐美等地推出氫氣車的出租計畫。

迄今為止,包括南韓現代、日本豐田與本田共3家亞洲車廠宣布將於明年底前,在美國加州與歐洲若干國家,推出氫氣車的出租方案。南韓的現代汽車料於今年春季時,首先推出氫氣車的出租計畫。明年則由日本的豐田汽車與本田汽車跟進。

報導指出,加州計劃在2025年以前,能夠有至少15%的汽車銷售比例達到「零排放」規格。加州的監管當局規定在該州銷售車輛的廠商,必須推出電動車或燃料電池車等車種,以符合環保規定。

這項規定將考驗氫氣車的高單價特性,是否能夠與柴油或汽油驅動的車輛競爭。兩種車型相比,氫氣車的主要缺點是在價格高與充電站的短缺。美國目前為止,共有15家公共氫氣車充電站。

近來亞洲3大車廠力推氫氣車,主要是迎合加州政府對零排放政策的需求。此外,電動車的低駕駛距離、鋰離子電池的高單價、以及冗長充電時間,亦增加氫氣車的吸引力。

一輛中型氫氣車的租金,幾乎等同豪華轎車的租金。現代的氫氣車Tucson,其月租費約為499美元,且前提是這些租戶必須住在充電站附近。本田自2008年開始,就已出租約20輛舊型FCX Clarity氫氣車,月租費為600美元。

除了加州以外,歐洲也正致力於推動氫氣車。去年德國制定一項大膽的計畫,要在全國擴建氫氣車充電站。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王傳強/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