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汽車大廠 攻氫燃料電池車刊登日期:2014-02-26

為因應各國監管機關的碳排放規定,國際車廠正積極發展氫燃料電池車,不過目前最大難題仍卡在費用太貴與燃料補充。

目前已有三家車廠公布計畫,將於年底在美國加州及歐洲部分國家提供氫燃料電池車租借服務。南韓現代汽車預期將於春季搶得頭香,日本車廠豐田及本田則在明年跟進。

加州政府訂下目標,2025年前州內銷售新車至少15%為零碳排汽車,並規定車商需配合銷售電動車或氫燃料電池車。加州政府的實驗將決定氫動力車如何與目前主流的汽、柴油車競爭。目前發展氫動力車的最大障礙在於成本太高,以及加氫站不足。

租借中型氫動力車開銷不輸豪華轎車。現代的Tucson氫動力車包含燃料費,一個月租金要499美元,且僅限租給住在加氫站附近的民眾。自2008年來,本田以每月約600美元的價碼,共租出約20輛舊型氫動力車FCX Clarity。

氫燃料電池車由於要價高且稀少,實際用途僅限於在加州等少數地區作為零碳排放示範車隊。加州納稅人向來很樂意補貼設置加氫站及提供其他誘因。該州計劃未來10年在州內興建100座加氫站。現在全美境內的公有加氫站不到15座。

現代、豐田及本田積極開發氫動力車,是為爭取加州零排放車輛的額度;銷售氫燃料電池車得到的額度是電動車的兩倍。此外,提升電動車的鋰電池續航力及降低製造成本的進展過慢,也讓部分車廠轉而開發氫燃料車。豐田美國銷售主管卡特(Bob Carter)說:「氫燃料電池發展速度將比許多人預期得更快,規模也將遠超出任何人想像。」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