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2018東京智慧能源周 再生能源產業鏈較勁刊登日期:2018-03-07

已經邁入第14屆的東京2018 Smart Energy Week,展示內容除太陽電池外,更擴及燃料電池、風力發電、生質能以及智慧電網,廠商更包含材料到系統以及應用等層面,其中氫能與燃料電池以及風力等展覽展覽規模更勝以往。

外貿協會表示,本屆智慧能源周共計有來自33個國家、1580家廠商參與,吸引共7萬名國內外產業人士參觀,是全球最具指標性、涵蓋面最廣的再生能源專業展會。

這次貿協也聯合綠能科技、新日光能源、大同、上陽能源、元晶太陽能等18家台灣廠商籌組台灣館出展,其中新日光能源展出N型電池技術搭配雙面電池技術的HJT產品;大同公司則在展會宣告從電力設備製造商轉型為智慧能源公司,將可提供完善的智慧能源解決方案與服務,建立以再生能源取代柴油發電的智慧電力管理系統。

貿協指出,日本第一代住宅用太陽能系統將不再享有FiT補助,正式宣告「無補貼時代」的到來,如何有效運用這些電力,將成為日本業者2018年一大課題。

同時隨著日本國內對於創能的需求趨緩,目前能源產業已將重心轉向儲能以及智慧電網(Smart Grid),今年展會對於整合方案的關注更勝以往,例如包括零耗能居家、儲能、家庭式能源管理系統等,其中將屋瓦與太陽能板結合的一體式產品,因便於施工也吸引許多參觀者關注。另外,太陽能板也逐漸走向雙面模組,背面效率已突破過往技術障礙,客戶即可以單面的價格買到更多的發電量。

燃料電池也是本次展會的一大熱點,燃料電池展(FC EXPO)今年集結了歐洲、亞洲與北美的相關供應商,展現了對於燃料電池未來前景的期待。燃料電池因為技術難度與市場限制,目前尚處於初步發展階段,許多零組件供需都是廠商的一大挑戰,但因此同時吸引更多的相關行業投入,有助於燃料電池的市場未來發展。
資料來源: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307/130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