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過多的綠能電力何處去?澳洲天然氣公司用來製氫再利用刊登日期:2018-03-12

南澳大利亞洲再添一筆綠能記錄,澳洲天然公司 AGIG 將斥資 1,140 萬澳元在南澳第一大城阿得雷德興建氫能示範廠,利用電網中多餘的太陽能與電力來產生氫氣,並透過天然氣線路讓阿得雷得市民與企業可使用氫混合燃料。
製氫廠 Hydrogen Park SA 獲得澳洲再生能源科技基金會 490 萬澳元補助,剩下 590 萬澳幣則是全由 AGIG 支出。AGIG 消費部門執行長 Andrew Staniford 表示,這是澳洲首次利用天然氣管線運輸氫氣,而這項專案也可為再生能源電廠提供額外市場與收入。

隨著南澳再生能源部署速度加速,電力供過於求將會影響電價,並造成電網過載,同時降低供電穩定性,而該電廠可利用能源轉換消耗多餘電力。Hydrogen Park SA 將利用西門子 1.25MW 的 PEM 電解槽製氫,可說是澳洲最大電解槽之一。西門子表示,PEM 電解槽啟動速度快,並能瞬間從電網中抽取多餘的再生能源,再利用電力將水轉化為氫氣和氧氣。

澳洲能源線路執行長 Andrew Dillon 指出,目前澳洲再生能源電力過多,太陽能或風電廠供電大時無法善加利用電力,希望能透過能源轉換,用多出的再生能源來製造氫氣。AGIG 本身也具有先天優勢,該公司擁有龐大天然氣線路,但鋼製線路會因為運輸氫而變脆,必須要尋找最適合的氫氣比例。

由於該電廠採用新技術,運輸氫氣可能會增加南澳電費,Dillon 表示,這也是氫能開發的挑戰之一,無論是運行穩定度還是最終電費,都是新技術將面臨的問題。

製氫廠 Hydrogen Park SA 並非澳洲首個再生能源製氫廠,第一個計畫是氫氣公司 Hydrogen Utility 與德商 Thyssenkrupp 聯合打造的 Green Hydrogen,該電廠包括 5MW 氫燃料電池與由當地風能與太陽能驅動的 10MW 氫燃料發電機組。

製氫與部署氫基礎建設為南澳再生能源計畫之一,並於 2017 年 9 月公布新氫能計畫,希望可加速氫能源基礎設施、充氫站與引入 6 輛氫燃料公車。隨著再生能源裝置量增加,南澳認為氫氣除了能解決電網問題,未來甚至也可以成為重要出口商品。
資料來源: http://technews.tw/2018/03/12/agig-hydro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