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豐田攜Panasonic 開發電池刊登日期:2017-12-14

日本豐田汽車和Panasonic宣布強化合作關係,將研議共同開發電動車(EV)電池,並呼籲其他日本車廠加入促進電動車普及行列,組成日本「國家隊」來對抗外國汽車同業。

豐田和Panasonic於13日簽署協議,志在制定電動車電池標準,雙方將開發長方形、而非圓柱狀電池;雙方原有生產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電池協議。豐田也宣布,預計2030年電動車銷量占到集團汽車總銷量五成。

日經新聞報導,豐田旗下大發汽車及結盟的馬自達,可能簽訂此協議,未來若有本田等車商加入,可能催生出一個開發電動車電池的龐大聯盟。假使有更多相關業者也一同響應,還能研究如何回收舊電池和降低製造電池成本。目前電動車成本有一大部分來自電池生產。

歐美和中國車商大舉投資電動車,相較下,日本在電動車領域進展相對遲緩。近來豐田綠能車發展策略調整,重心不再是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燃料電池車,如去年便宣布將增純電動車款,計劃2020年初期開賣。

野村研究機構今年上半年資料顯示,Panasonic在電動車電池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電池市占率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