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日本開發向燃料電車提供低成本氫的技術刊登日期:2014-01-16

日本JX控股公司(JX HOLDINGS)計劃面向燃料電池車提供低成本氫。該公司將開發可安全大量運輸氫的技術,並在2020年之前開始建設採用新技術的供應網。力爭使供給成本降低30%左右,使氫的價格降至汽油的水平。作為日本最大石油批發商,該公司在推動氫的低價化後,有望推動燃料電池車的普及。
可以實現二氧化碳(CO2)零排放的燃料電池車被視為環保車的有力競爭者,豐田和本田將自2015年起開始量産和銷售。日本政府也計劃在2015年度之前在日本國內100個地點建立相當於加油站的「加氫站」。不過,如果換算為相同行駛距離的價格,氫與汽油相比在成本上被認為達到2倍以上、加之「加氫站」的建設費也將達到每處約3億~5億日元,這些成為在普及上的難題。
燃料電池車每次充填燃料可行駛的續航距離與汽油車不相上下,而到2015年,車輛價格預計在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8.83萬元)左右。而如果氫的供給量增加,價格也將下降。這些因素有望刺激車輛需求、進而推動車輛價格進一步下降,並形成良性循環。關於利用甲苯使氫液化的技術,日本千代田化工建設公司也在進行開發,而在相關基礎設施的技術開發方面,日本企業也具有世界領先水平。

  JX控股旗下核心企業JX日礦日石能源開發的技術是把自身煉油廠生産的氫溶于甲苯,使之液體化,然後在常溫常壓狀態下利用拖車運往加氫站。給車充填氫燃料時,將利用自主開發的催化劑使之恢復為氣體。

  目前採用的方法是以高壓壓縮方式利用專用拖車運輸和儲藏氣體氫。如果進行液化,將不再需要高強度碳纖維氫氣瓶和防止爆炸的設備等,而且可以利用汽油用拖車和油罐。而加氫站建設費將為2億日元,將比目前幾乎減少一半。在通過液化縮小體積後,運輸量也將增加至2倍。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