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騎Gogoro有比燃油車CP值高嗎?刊登日期:2017-12-04

Gogoro積極衝刺國內電動機車市場,於5月推出Gogoro 2系列後,銷售力道持續增強,最新統計11月掛牌數高達6664台,單月全台機車市佔率衝上7.5%,締造Gogoro智慧雙輪上市以來單月最高掛牌數,目前穩居台灣機車品牌銷售第四名。

許多考慮購買新機車的民眾除在意新車本身的售價,也非常關心後續養車的費用。到底騎Gogoro有沒有比燃油車還要來得更划算呢?來看下列這五點。

1、油錢V.S.電池月租費

Gogoro跟一般油車計費方式不同,並不是像油車加油一樣,加多少付多少錢,而是選擇電池月費、按里程計費。

【含保養方案】

●299元→免費騎乘100公里 每月超出100公里每公里加收2.5元

●499元→免費騎乘300公里 每月超出300公里每公里加收2.5元

●799元→免費騎乘600公里 每月超出600公里每公里加收1.5元

●1199元→免費騎乘1000公里 每月超出1000公里每公里加收1.5元

【保養需自費】

●399元→免費騎乘150公里 超出每公里1元

●599元→免費騎乘400公里 超出每公里1元

2、車價補助

像是今年5月登場的Gogoro 2原價73,800元,若扣除政府補助,價格最低有機會來到4萬元有找。今(2017)年將進入尾聲,部分政府補助將截止,而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10,000元補助也會從12月10日起截止申請。

環保署的補助也確定將從明年開始減少500元,汰換二行程機車甚至減少1,000元,並採取補助款逐年遞減的早鳥方案,2020年起則將不再補助!

此外,地方政府的審查資格也漸趨嚴格,加上明年政府補助的政策尚未定案,若已決定入手Gogoro的民眾手腳要快,把握年底汰舊換新的最佳購車時機。

3、配件費

和一般的機車相較起來,會有種Gogoro的座位、後扶手、置物空間偏小的感覺,有雙載需求的民眾可能需額外購買加長坐靠。Gogoro的配件是要額外購買的,包含車墊、加長坐靠、置物架、後擋泥板...等,需要的民眾可至官網查詢照片與商品介紹。

4、保養、耗材費

Gogoro:電池的折舊跟耗損及充電站損耗、場地租金、電池調度費等都已包含在月租費中。

燃油機車:而保養燃油機車則需考量下列下些花費,包含了燃料費、機油、齒輪油、火星塞、輪胎、皮帶、煞車來令片等。

傳統燃油車需要在保養上投注較多心力,不過若發生嚴重車禍或損壞,Gogoro修理的費用就會相當可觀。

5、承擔風險

相較於國人熟悉的燃油機車,目前僅走了兩年多歷程的Gogoro仍存在著一些不確定及未知性。一般油車可以騎10幾年,但Gogoro卻無法保證未來會不會一直服務換電,電池規格會不會更改。而除雙北及其餘六都以外的地區換電站較少,無法自行充電、無法離開服務區,可能也是個令人介意的痛點。

無論油車或電動車,除購車費用與養車費用外,考量性能、騎乘感受、舒適性等,購買前多做功課、實地試騎,就能大大增加買到滿意新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