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SOFC燃料電池 解決缺電最佳對策刊登日期:2017-10-12

企業對於未來是否有充分的電力供應感到惶惶不安,815全台大停電,更加深民眾對於缺電的危機感。在非核家園的前提下,國內燃媒發電的比重將大幅拉升至50%以上,雖然增加電力供應,但也可預見空污對環境及健康的危害將更大。

潔淨無污染的燃料電池(SOFC),是解決缺電的一帖有效方案,也是中國鑛冶工程學會及台灣SOFC產業聯盟一貫的訴求。學會11日舉辦「2017燃料電池(SOFC)會議」,共有產業鏈數十家業者出席,主持人台灣保來得公司總經理朱秋龍與出席業者同聲指出,為避免再次發生停電限電,開源與節流要同步進行,政府更應正視 SOFC在穩定電力供應,並能兼顧環境的關鍵角色。

朱秋龍為中國鑛冶工程學會榮譽理事及SOFC委員會主任委員,2013年1月他擔任學會理事長時,召開首次SOFC會議,並於會後面見馬英九總統及提交建議書;今年6月,也由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帶領內外業者晉見高層官員,針對SOFC的產業重要性有完整的陳述。他感嘆,這次是第8次會議,回顧4年時間已過,卻仍見不到曙光。

台灣SOFC產業聯盟多年來疾呼政府應獎勵投資引進國際大廠來台設廠,引導讓產業落地生根,這次的訴求重點是,由政府協助開放每年50GW的內需市場,一部分採用SOFC發電,在電力供應鏈扮演一定的角色,並享有與其他產業相同的獎勵與補助。

會議出席人員包括:台灣保來得總經理朱秋龍、協理李輝隆、電聯運通執行長曾令遠、核研所林立夫博士、核研所燃料所副所長李瑞益、九豪精密董事長陳清全、副總理汪睿凱、康捷環保總經理林德仁、康舒科技經理陳文雄、漢泰科技董事長唐國樑、鋇泰電子陶瓷協理魏志漳、宏進金屬總經理吳春森、副總鄭貴仲、權亞石材董事長曾蘭香及中油綠能所研員顏子翔等,中鋼、台電及中油的專家均參與。美中不足的是,能源主管單位果如事前意料,未有代表出席,業界仍期盼政府真正聽到產業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