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廢尿布變乾淨能源?日本尿布廠技術讚刊登日期:2017-10-24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衛生用品大廠嬌聯(unicharm)已發展出1項突破性技術,可透過尿布回收過程中產生的廢水來發電,不僅能減少廢棄尿布回收處理造成的環境影響,也可提升回收處理的能源效率,協助建立完整回收系統。
2016年日本所生產的拋棄式尿布超過200億片,雖然日本生育率低落,嬰幼兒尿布需求持穩,但人口高齡化使成人紙尿布需求不斷上升。近幾年經使用的廢棄尿布數量(以重量計)持續增加,然而可使用的回收處理程序卻極少,只有些微尿布經回收轉換成替代性固體燃料,絕大部份都被當成垃圾焚化。
對尿布製造商來說,建立有效的回收系統是莫大挑戰。2015年嬌聯克服了一大障礙,藉由臭氧處理技術(ozone processing compinent),找出用水分解廢棄尿布、從中提取高品質紙漿的回收方法。
透過這種方法,嬌聯可從4公噸重的廢棄尿布中提取出數百公斤高品質紙漿,過程中排放出的溫室效應氣體,比當作垃圾焚化減少了30%。而今年夏天最新發展出的技術,則是靠微生物燃料電池(microbial fuel cell)利用尿布回收過程產生的廢水發電,這些電力可直接供應回收過程使用(見下圖)。
所謂的微生物燃料電池,即透過內含細菌的生物電體系,從細菌降解有機物質(如尿布)的氧化代謝作用生成電力。這個過程不僅能夠發電,還可以淨化廢水,經淨化後的水可再用來分解其他尿布。
嬌聯正與廣島大學合作發展新的尿布回收系統,研究如何使這種技術的發電量最大化。雖然尚不清楚實際可產生多少電力,但嬌聯智財部資深經理人Nariaki Shimoe表示,這項技術將協助回收系統變得更環保。
Nariaki Shimoe說:「這項技術可望產生足夠的電力,供應(尿布)回收處理系統中的臭氧處理過程所需。」嬌聯期望在未來幾年經過測試後,以此為基礎建立的完整回收系統即可啟用。(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